我是小說控,以前看完小說之後,只會短暫口頭評語,後來想說乾脆寫點心得,一併作為日常紀錄,分享自己看的小說作品。

本篇是推薦200章左右的小說,我評為3.5顆星到3顆星的簡略心得。1顆星就是不推、5顆星最為推薦,基本上3顆星以下就不會寫上來,棄書也不會寫上來哦!除非我對書的內容太生氣啦~

 

1.【反派大美食家】3.5顆星

作者:魚七彩

篇章:96章

心得:

雖然是一篇96章的小說,但因為作者太認真,每篇幾乎都寫滿,所以內容看了會覺得不只96章。或許看這本書之前看了扶華的腦洞大開作品,兩者相差太大,以至於這篇看了會稍微感覺吃力,也可能是我期待太高,所以這本我只給3.5顆星。這是一篇女主穿書的文,所以女主會知道後續劇情,不過因為女主在劇情裡面是砲灰反派,而男主在書裏面是沒有出場過幾次的武俠高手,所以劇情內容就任由他們發展。女主在現代本來就很會煮菜,進入書裡後更發揮強項,看完之後會覺得美食魂發作、很想去學做菜;男主因為小時被餓過頭,爾後就變得異常挑食,正巧碰上女主超會做菜,所以兩人就碰在一起。這個劇情和角色設定不錯,也很有條理,女主本來是為了自己的小命,所以會做菜給挑食男主吃,男主在吃美食的過程中,原本以為女主是真心的所以漸漸喜歡女主,爾後發現女主根本不是真心真意的,為了想讓女主也喜歡自己,所以後來就各種追妹把女主也追到手。這樣的劇情設定,看起來應該很通順,但不知為何,作者寫男主和女主慢慢戀愛的過程不是很順暢,感覺不出來男主究竟怎麼愛上女主的?而女主每次對男主都是一陣怕,為何突然會愛上男主呢?他們的曖昧寫起來有點勉強啊~再來是男主發現自己被女主騙的劇情,我覺得作者寫過度正經了,所以好像感覺不到男主的態度變化,要不是作者後續有補充,男主的心情部分真的難以想像。可能因為整篇有些認真,且兩人的情感線寫得不是很順,所以即使是美食文章,好像也沒有讓我這麼喜歡。

 

2.【將軍總被欺負哭】3.5顆星

作者:龔心文

篇章:116章+117章番外

劇透心得:

本書架構設定女主是穿越者,穿越到古代之後,需要女扮男裝代替已故兄長運籌帷幄,統領大帥,女主看到古代有許多不合理的制度想要修改,特別是古代的「奴隸制度」,在書中設定奴隸真不是人啊~而且這個世代設定是人人好男寵的感覺,故事設定滿有趣的。女主穿越到古代之後有一個特殊能力,就是可以看到每個人身上發的光,依照光的顏色可以評斷人的善良險惡和情緒。男主原本是長得美的奴隸,因特殊光芒被女主相中,買回來之後栽培成一介大將軍,最後和女主一起快樂生活。

一開始男主不知女主身分,但因女主對自己很好,男主夠忠臣,所以雖然喜歡女生,但不停被女扮男裝的女主各種撩而有淪陷的感覺。男主在裡面就是一個忠犬類型,女主則是灑脫作自己,擔任君主的女主很認真幫這個世代創造不一樣的生活。在書裡面,我最喜歡可能是女主的特殊技能,這個特殊技能太強了啊~是不是忠誠看你身上發的光說了算!!完全是外掛等級的。另外對於故事裡的「奴隸制度」構思,我覺得還滿有創意的。這本書作者很認真參考古代的制度,這是我很佩服的地方。不過因為劇情好像主要執著於撩男主和被撩(雖然沒有18禁),所以沒有那麼激起我那麼喜歡的慾望,不過因為秉持想把作者的書蒐集完畢的概念,所以還是看完了,作者在寫結局的地方,一樣地草率,雖然這次有加1章番外篇,但還是讓人無言。

 

3.【六界搬運工】3.5顆星

作者:一枚銅錢

篇章:54章

心得:

是屬於單元劇的類型,共有6篇單元劇集結而成魔王與小仙女的故事。女主角小仙女在劇情裡面是可以穿越六界的快遞搬運工,而魔王男主就是魔界的大佬。劇情架構滿有創意的,六界在故事裡已經可以和平相處,所以人人皆無事。女主在故事裡擔任搬運工,是人體GPS,而魔王卻是一個超級大路癡,因為這個組合兩人相處很可以,開頭是因為一個麵粉炸彈的快遞,讓他們兩人聚集在一起,中間有各種任務需要一起完成。故事的魔王男主很不反派,女主有種天然呆-認真工作幫別人數錢的那種,劇情設定很輕鬆,像是在寫兩人的日常故事,所以常常看了之後就會有點出戲,沒有什麼特殊爆點,不過作者在人物設定上有些小特色,我特別喜歡『荒城』的單元劇故事,會引發旱災的女魃和雨神,那段寫得特好,但整篇故事沒有讓我欲罷不能,結局也是平穩的結束,內容短還算看得快,所以給3.5顆星。

單元劇內容:巨人、七色花、荒城;魔王與哭包、白頭翁、怪物

 

4.【重生後太子妃鹹魚了】3.5顆星

作者:寫離聲

篇章:143章+2篇番外

心得:

這故事有人大推,看了別人心得之後找來看的,但故事架構設定我本身不是太喜歡,男主就是高傲的皇帝,因為女主而做了各種設想。女主在角色設定上很冷,我其實感覺不太出來她喜歡男主,而男主對於女主為他做的一點好事,就十分感動喜歡。男主原本以為自己是因為看到女主為自己而死,而開始喜歡女主,但看劇情可以猜想到,作者可能是想要寫男主早就喜歡女主,只是沒有發現,直到女主死掉之後,兩人的重生讓男主想要對女主好一點,因為男主很喜歡女主,所以對女主的冷淡會一直找理由,反正男主喜歡別人之前,一定要看到是別人喜歡他才行。

番外篇的部分一定要看,提前看也沒有關係,在番外篇部分,男主生病之後回憶起兩人小時候的經驗,覺得這個番外如果放在前面就好了,可以寫得再更仔細一點,不然其實不太理解,為何男主可以一再容忍女主對自己冷淡的各種行為。

 

5.【長安小飯館】3.5顆星

作者:櫻桃糕

篇章:107章+3篇番外

心得:

終於看完,這本看得很慢,興許是最近比較忙碌,也可能是文字編排上讓我只能慢慢看。這是一篇穿越古代的文,女主在現代工作大約是美食評論家,穿越到古代唐代之後,變得超會做飯,特別是製作點心。女主古代的家族是官,但因故遭罪,全家都過世了,剩下女主。男主則是官場正夯的官員。在劇情中,性格是一冷一熱,男的帥女的美。在這本書中,感情描繪上是比較隱喻的,書本前半段雖然製造了很多兩人的巧遇,以及猜測對方的想法,但感覺不到兩人的情意;後半段才開始有兩人情感線劇情的推進。不過這個推進的風格我可能是覺得有點普通,畢竟圍繞主題好像不是個性,而是男帥女美?女主在書裡面有著聰明腦袋,也有一些有趣的梗,像是牛郎是綁架織女來著的,或是女主有個敏銳的鼻子可以協助調查案子。感覺作者其實有查一些文獻,力求故事合乎歷史朝代文化,但劇情線上好像難以輕鬆,雖然是煮飯文,但我還是覺得有些沉悶,看到中後段,想說兩人究竟要不要在一起啊?都沒有明確表示啊?

這本書我給3.5顆星,有0.5顆星是因為食物的描寫,在書裡,食物雖然很普通,但總感覺特別好吃,還有描繪女主開小吃店我很喜歡,包括火鍋30天等等,至於整體劇情,稍稍普通沉悶了。

 

6.【峨嵋派偶像】3.5顆星

篇章:93+3篇番外

作者:江月年年

心得:

場景是現代,女主是已經人口凋零的正宗峨嵋派大弟子傳人,因為要追逐自己的劍,不小心跑出山之外。因為女主長年住在深山中,也因是峨嵋派傳人,早已不像外表看起來這麼年輕(可能已經很老了),所以其實思想上是滿老的。就因為看起來年輕,但講話很老,所以在年輕人眼中就變得非常特別!在文裡面沒有配對(無CP),僅有一個徒弟對女主瘋狂崇拜,是女主的無腦粉絲,到後期也變成她的經紀人。女主因為出山了~且她的外貌太美,導致有人簽她加入演藝圈,開始有了演藝圈偶像的生活。作者想要寫雖然是10個人的團體,但是感情還是可以非常要好,所以在這個部分的劇情作了很多鋪陳,但我覺得至8人的偶像團體就很多啦!那麼多人反而讓劇情變得有點冗長複雜。可能女主在劇中是一個極度正經的大師姊,所以即使裡面放了許多搞笑的篇幅,我都笑不太出來,所以這篇作品我只給3.5顆星。

 

7.【我和首富綁紅線】3.5顆星

作者:九階幻方

篇章:67章

心得:

雖然是上神的故事,而且裡面加了綁紅線的劇情橋段,但好像看著看著就會分神,比較像是一般的情愛小說。首富男主是因為和月老打賭輸的結果,需要整理紅線,讓有情人終成眷屬,但男主角都很懶惰,捲在一起的紅線都沒有整理,所以只好依靠看得到紅線的女主整理。女主正因為男主每次都亂綁紅線的關係而有許多莫名的姻緣,人生也亂七八糟。兩人為了要解開錯誤的姻緣,會需要體驗不同性格角色的戀情,於是男主就會展現得不一樣,但對女主都非常好,也讓女主開始懷疑自己喜歡的是男主,還是因別人性格移植而展現出來的男主。在劇情後來才弄清楚兩人之間的關係,原來很早以前兩人就有很多緣分了,而是因為月老牽線的結果。可能是因為劇情沒有特殊亮點,所以看著看著很容易分神,我給3.5顆星。

 

1.【保護我方男主】3顆星

作者:龔心文

篇章:49章

心得:

文章很短,應是《將軍總被欺負哭》這篇文章過了50年後其他角色小孩的續篇,主角完全不同,故事劇情也不同,寫法鋪陳也不太一樣。《將軍》是講述一個僕人世代,原本將軍的女主各種創新的行為,經過50年後,換到《保護我方男主》劇情突然變成特別過分講究禮節,我覺得這個落差太大了,如果想到是續篇,總會讓我很出戲,所以設想成兩篇文好像比較好。可能這個寫法是作者想到射雕英雄傳和神雕俠女的概念(我胡亂講的)。

這篇文相較於其他文,作者用很多文字修辭,不過也因為文白相參,讀起來比較吃力,我常是略過比較複雜的,但可以感覺到作者的文字功力,起碼經過一個晚上不會寫(一夜無話)這樣的詞。女主在現代學美術,因被負心漢刺一刀,穿越到古代去,特殊能力是力大無窮,總是要保護柔弱嬌美的男主。男主是超美超帥的等級,男女都想覬覦他。故事過程中就是一直要保護男主,男主雖然很弱,但對女主是一片癡心,倒是女主比較灑脫一些。男配角在劇情中整個很廢,不知不覺喜歡上女主,但在劇情裡面都沒有保護女主啊,所以覺得男配在裡面不是很討喜。

可能是因為文裡的男女主角都沒有特殊點亮技能,看起來沒有這麼過癮,完結的部分也是淡淡的沒什麼感覺,作者的結局往往都會讓我覺得沒有結局似的,但可能這篇真的太淡了,看完劇情可能都不會記得,所以結局鋪陳也讓我覺得還可以。看作者出書時間,這應該屬於非常早期作品,所以可以理解作者的青澀,看完有種蒐集完作者目前全部小說的感覺,不過因為很短,所以聊勝於無。


2.【星際污妖王】 3顆星

作者:江月年年

篇章:74章

心得:

這部真的算是作者非常早期的作品,題材很新穎,是走星際大戰路線的,而且會想到污妖角色、矮人角色和人類角色,每個角色有不同的技能,這我覺得寫滿好的,裡面還有每個角色的棋,那種棋我都想玩啦!題材不錯,裡面男女主角的相戀也不錯,就是走那種淡淡的喜歡,但有許多邏輯不合的地方。看完之後實在是一部沒有留下太多印象的作品,真的太容易忘記啦,所以我給3顆星。

 

【Chili Tree短篇原創小說推薦-5顆星

【Chili Tree短篇原創小說推薦-4.5顆星

【Chili Tree短篇原創小說推薦-4顆星

【Chili Tree短篇原創小說推薦-3.5顆星/3顆星

arrow
arrow

    Chil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