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看【妖王的報恩】這部小說認識了龔心文作者,不知不覺就倒敘著看完了他的作品。雖然這名作者很新,看起來2018年才開始寫小說,但好像每本小說都有嘗試一些不同的風格,也慢慢在抓屬於自己的風格,女強男斯文的角度,作者寫得很順手,且我覺得作者在寫「夥伴友情」的部分格外令人振奮,從作者最初期的小說到最近的小說,可以看到作者的成長,在伙伴友情部分拿捏得越來越好,男女情愛關係內容也沒有大虐,反而都是甜甜的,這也是我覺得看完很舒暢的地方。作者雖然是化學理工背景,但文章真的寫得很棒啊!

不過作者在結局部分仍然都有些匆促,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期待作者的新作品啦!!以下是我看完簡單寫的心得~和大家分享這名作者的作品~

 

【妖王的報恩】5顆星

作者:龔心文

篇章:133章

心得:

本書是以「妖的世界」為內容,因為我很少涉獵妖和道士的內容,看到故事裡將妖寫得非常到位、絲絲入扣,可以把妖魔世界寫得引人入勝,而且有一群夥伴~我最喜歡夥伴文章啦!文章裡的那些術法究竟怎麼施展的,好像也變得沒有這麼重要。劇情超級好看、超級有梗。每個妖的角色都是有故事性的,一開始看會覺得有些無聊,但大概過了10幾章之後,就會讓人欲罷不能、讓人看得停不下來。小缺點是書名取得不是很吸引人,而且文章介紹寫跟沒寫一樣!!!沒有把書裡的精華寫出來啊!!!!雖結局有些草率,但瑕不掩瑜啊!所以還是決定給5顆星,超級推薦!!

劇透內容:

女主是穿越到古代的人類,本身因為有通靈體者,在內容是一個超級強者,男主反而是非常依賴女主的妖(狐狸)。男主在故事裡一直很害羞,對女主好到不行,將女主當成唯一,女主和別人互動的時候都會讓男主大吃飛醋,但男主在文中超級會撒嬌,是超級忠犬的類型。在劇情裡,沒有誰虐誰、誰不喜歡誰,都是快樂地在一起,我很喜歡這樣的劇情設定。只可惜結局實在有些草率,女主很輕易地收到來自遠方天狼族的禮物-長生不老?長生不老不是很不容易嗎?怎麼那麼容易就收到了呢?如果那麼容易收到天狼族的禮物,為什麼天狼族長輩之前都沒有和男主聯絡呢?究竟他們是怎麼知道男主和女主要成親啊!!!!讓我滿臉問號,感覺他們的甜蜜文還可以再多寫幾篇比較完整,但發現作者結局常常莫名地結束,就算想要有番外篇也沒有啊!

 

【放開那個反派讓我來】4.5顆星

作者:龔心文

篇章:85章

心得:

故事非常非常好看,但會想給4.5顆星,是因為我不太喜歡末世的設定,加上結局讓我覺得很倉卒啊!!!!有種『什麼!!這樣就結局啦!!!我還想要再看啊!!!』,故事一開始有些無趣,會有許多情節交代,所以一開始並不會想要認真看,也有可能是因為末世文的關係,不是很喜歡末世文的我看得有些吃力,會一直出戲,無法融入故事。但作者最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進入場景脈絡之後,會一直想要讓人看下去,看這群夥伴們如何在末世裡面打怪生存,如何在人心惶惶的世界中保有一些人心溫暖,故事情節滿緊湊的,一個接著一個挑戰和任務,大家一起變得強大,很熱血也不會拖戲。作者真的很會寫這樣的同伴文耶!!

這篇故事是《魔種降臨》的番外篇,也可以說是平行時空發生的故事,但我一開始就先看這篇,並不會有太多違和感,不會覺得因為沒看《魔種降臨》而有不搭的感覺,但如果有空,可以先將《魔種降臨》看完,再來看這篇,可以更清楚了解作者對於故事的設定。

劇透內容:

這是一個末世的設定,女主在末世生存了10年,作了一場夢,這個夢就是《魔種降臨》的故事,因為作了這場夢,所以知道很多末世人物真正性格和他們的背景故事,也因此知道反派男主其實是一個傻白甜的好人,而開始與反派男主接近,並開始想要變強,有一群同伴,一起打怪的生活。末世的故事設定,常常讓我覺得有點悶,一路一直打怪,不知究竟會打到什麼時候?所以一直提不起我的興趣,但因為裡面的夥伴團結一致,且男女主角很恩愛,互相幫助,而讓末世故事產生的沉悶感變得有趣很多。男主角在裡面雖然很強大,但卻是一個會做菜、會臉紅、對女主好的反差設定,男主的血和吻真的太好用了啦!!看得讓人覺得心情愉快。在故事裡面不會有很多的情慾戲,多半都是男主角臉紅緊張,而讓女主角忍不住推倒男主的戲碼。在最後女主開始和聰明的魔物合作,好像也找到了一些與魔物的相處方式,而不是永遠是對立和殺戮,可惜就這麼結束了!!!我還沒有準備好結束耶!!

 

【入侵/向哨】4.5顆星

作者:龔心文

篇章:146章

心得:

這篇文讓我感覺作者又恢復了昔日的水準。雖然結局一樣不怎麼完美,又是個很突然的完結,但比起前兩部,我感覺還是好了許多。

這篇文是哨響文,但仍是女主和男主的設定,可以把哨響文發揮這麼好,真的不愧是作者。哨響文有「精神體」的概念,可以用精神力量撫慰他人,如果以電動來說,很像是祭司的角色,可以用精神體或是嚮導素安撫別人。女主是擁有強大精神力的人,可以安撫別人,也可以作戰,與一般單純的撫慰別人角色不相同。在裡面,女主的精神體是一個章魚,以沙遊物件來說,章魚本身就是非常強大的母性力量,也很兇,有時會帶著一些負面的意涵,因為也帶有強烈的控制。我覺得作者選擇章魚這個精神體是滿好的形容,因為這個精神體又連結到很原初的母性角色概念;而男主則是虎鯨,我非常喜歡虎鯨,虎鯨在沙遊物件上,代表是一個非常溫暖、自由、慢慢的類型,虎鯨有很大的力量,在海中是非常巨大的角色,同時包容性也是非常強的,虎鯨使用在男主的身上,性格上有一點衝突,因為虎鯨渴望平靜,但這兩個角色的配對,非常有意思的象徵。

會給4.5顆星,是因為這部作品有種濃濃的悲傷,看完之後不會覺得很熱血,而是有種失落和無可奈何的感受。或許是因為故事劇情的設定,反派太過強大,而每個角色都有些心裡的缺憾,所以即使打敗反派,但是生活都已經變得面目全非,要重啟的新世界讓人感到沉悶,雖然結局是好的,但中間還是犧牲了不少人。

 

【魔種降臨】 4顆星

作者:龔心文

篇章:125章

心得:

會給4顆星並不是劇情不佳,劇情寫得很好!可謂不喜歡看末世的我都會忍不住一篇一篇看下去,只是因為我還是比較喜歡古代文啊!再則我不喜歡作者的結局寫法,每次都讓我覺得「什麼!!!這樣就完結了哦!!!!我還想要看啊!!!還意猶未竟啊!!!」,所以我決定給4顆星,以表達我對完結的不滿意。另外這篇作者書名取得實在是難吸引人,而且裡面配角的角色名字有點難記啊!

由於這篇結局相比《放開那個反派讓我來》更加地讓我覺得莫名,所以我只給4顆星,因為還有些人物都還沒有交代啊!!裡面的大配角小傑呢?還有我們的帥氣男主後來究竟是怎麼樣呢??看完《放開那個反派讓我來》之後,才回頭看《魔種降臨》。魔種降臨介紹了許多魔種降臨於世的內容,可謂真正的末世,這個末世究竟怎麼產生,人類又如何走到這一步的,在這篇魔種降臨都有帶到。作者文筆真的很厲害,是我很喜歡的!對於作者可以將兩組相同角色和場景,用不同的劇情架構寫出來,我感到萬分佩服。作者描述劇情恰到好處,而且不拖戲,整個劇情非常緊湊,所以看得很過癮。

劇透心得:

在本故事情節中,女主因為已過了10年的末世生活,後來又重生回到末世還未降臨的前幾天,因為這樣的經歷,女主能預知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可謂贏在起跑線啊!女主在過程中救下,原本會變成反派的魔人男主,而且也有了一群夥伴,女主在文中是強大的存在。本篇故事的男主,是個能力強大的「永生者」,但卻是個居家好男人,會做飯、對女主非常好,感情專一,還會時不時臉紅,這個設定讓人忍不住就想掌握在手心好好疼愛啊~所以我很喜歡作者的故事設定,女主很強,男主雖然很強但卻是個居家好男人。但是由於已經先看過《放開那個反派》的劇情,更喜歡裡面對男主的設定(更加地反差),所以就會覺得魔種降臨的反派男主好像稍嫌弱了一點。不過也因為劇情的差異,可以理解為何《魔種》的男主沒有像《放開那個反派》的男主更加有吸引力。

 

【窗外的蜥蜴先生】4顆星

作者:龔心文

篇章:63+2

劇透心得:

這篇是作者很擅長的「女強男斯文」,也是作者較新的作品。作者在寫故事劇情上面,仍然有作者風,非常俐落,但可能是因為時空背景在現代,而且男主的家庭背景互動實在寫得太過隱晦,讀這本書的時候,沒有像其他本,讓人想要一直看下去。所以給4顆星。

 

【送君入羅維】3.5/4顆星 (看第2次之後評3.5星)

作者:龔心文

篇章:97章

劇透心得:

故事內容,女主原本是古代魔界的煉器大師,過度沉迷煉器,不問生活時事,所以生活也搞得一團亂,經朋友建議,於是買了可憐身世男主小朋友,後來將男主收為徒弟,兩人相依為命,有時女主的朋友會探訪女主。女主在魔界時一直沒有發現男主徒弟的心意,因為沉迷煉器,直到100多年投胎轉世進入仙界後,因帶有原在魔界的記憶,才人們口中知曉男主徒弟對自己的癡情。
女主在仙界生活時感受到不同於魔界的溫暖溫情,原本冷淡的性格開始比較有人間煙火味,也比較能直白表現出在乎別人的情緒,對於男主的情感,也會時不時從記憶中顯現出來。而男主其實一直都是忠心耿耿,癡癡愛著女主師傅,為女主做非常多的事情,只是一直沒有表達出自己的心意。

女主到達仙界之後,再次有機會與魔界的男主相遇,男主此時已經變得很強大,可以保護女主。男主和女主的性格都描寫得很好,是作者很擅長刻畫的樣貌,女主很強大、男主是衷心小狗狗的類型。

裡面最大的加分點就是煉器的部分,因為女主煉出來的道具機器都很棒,特別是傀儡,傀儡就等同於是古代的機器人,而且還是有人性的那一種,還有投影機功能的機器,在裡面也很常出現,這些古代科技器具讓人非常嚮往。

但是最大的缺點就是劇情,劇情開了非常多地梗和線頭,但是都沒有好好地填!!以下完全據透。

第一點,劇情裡寫傀儡可以生出自己的心智,在裡面埋下許多伏筆,但是最後只有男主和女主做的那3隻傀儡機器人感覺有自己的心智,其他機器人都沒有,而且怎麼生出心智的?只用寥寥數語帶過。

第二點,然後女主在魔界可以煉出很多很棒的道具,可是投胎轉世後幾乎沒有做新的道具,只表示大家很敬仰女主魔界的大師形象,這點沒有繼續發揮真的很可惜。

第三點,反派的部分,劇情裡面提到曾經一度也有掙扎,最後還是變成反派,究竟反派發生什麼事情,細節幾乎沒有交代,而且反派究竟追求的是什麼?也沒有填。

第四點,中間的劇情一度有透漏進入神的領域,本來我以為應該是伏筆,猜測說女主其實是神還是什麼,但後來完全沒有說,神的領域究竟發生什麼事,完全沒有交代。

第五點,也就是最雷最雷的一點,我個人認為作者結局沒有寫完,結局是個大坑!!因為哪有女主一句話象徵打敗反派就結局的?這是發生什麼事?怎麼贏過反派完全沒有交代?女主不是還在功力渣渣的程度嗎?就算打敗反派之後,也沒有交代後續師門發生什麼事情?甚至男女主後來的發展都沒有交代,停在這段劇情,真的讓人搥心肝!!

這篇文不知為何有種作者遇到瓶頸的感覺,寫得卡卡的,卡到難以訴說的感覺。作者啊!希望你把劇情補完好嗎?

 

【將軍總被欺負哭】3.5顆星

作者:龔心文

篇章:116章+117章番外

劇透心得:

本書架構設定女主是穿越者,穿越到古代之後,需要女扮男裝代替已故兄長運籌帷幄,統領大帥,女主看到古代有許多不合理的制度想要修改,特別是古代的「奴隸制度」,在書中設定奴隸真不是人啊~而且這個世代設定是人人好男寵的感覺,故事設定滿有趣的。女主穿越到古代之後有一個特殊能力,就是可以看到每個人身上發的光,依照光的顏色可以評斷人的善良險惡和情緒。男主原本是長得美的奴隸,因特殊光芒被女主相中,買回來之後栽培成一介大將軍,最後和女主一起快樂生活。

一開始男主不知女主身分,但因女主對自己很好,男主夠忠臣,所以雖然喜歡女生,但不停被女扮男裝的女主各種撩而有淪陷的感覺。男主在裡面就是一個忠犬類型,女主則是灑脫作自己,擔任君主的女主很認真幫這個世代創造不一樣的生活。在書裡面,我最喜歡可能是女主的特殊技能,這個特殊技能太強了啊~是不是忠誠看你身上發的光說了算!!完全是外掛等級的。另外對於故事裡的「奴隸制度」構思,我覺得還滿有創意的。這本書作者很認真參考古代的制度,這是我很佩服的地方。不過因為劇情好像主要執著於撩男主和被撩(雖然沒有18禁),所以沒有那麼激起我那麼喜歡的慾望,不過因為秉持想把作者的書蒐集完畢的概念,所以還是看完了,作者在寫結局的地方,一樣地草率,雖然這次有加1章番外篇,但還是讓人無言。

 

【保護我方男主】3顆星

作者:龔心文

篇章:49章

心得:

文章很短,應是《將軍總被欺負哭》這篇文章過了50年後其他角色小孩的續篇,主角完全不同,故事劇情也不同,寫法鋪陳也不太一樣。《將軍》是講述一個僕人世代,原本將軍的女主各種創新的行為,經過50年後,換到《保護我方男主》劇情突然變成特別過分講究禮節,我覺得這個落差太大了,如果想到是續篇,總會讓我很出戲,所以設想成兩篇文好像比較好。可能這個寫法是作者想到射雕英雄傳和神雕俠女的概念(我胡亂講的)。

這篇文相較於其他文,作者用很多文字修辭,不過也因為文白相參,讀起來比較吃力,我常是略過比較複雜的,但可以感覺到作者的文字功力,起碼經過一個晚上不會寫(一夜無話)這樣的詞。女主在現代學美術,因被負心漢刺一刀,穿越到古代去,特殊能力是力大無窮,總是要保護柔弱嬌美的男主。男主是超美超帥的等級,男女都想覬覦他。故事過程中就是一直要保護男主,男主雖然很弱,但對女主是一片癡心,倒是女主比較灑脫一些。男配角在劇情中整個很廢,不知不覺喜歡上女主,但在劇情裡面都沒有保護女主啊,所以覺得男配在裡面不是很討喜。

可能是因為文裡的男女主角都沒有特殊點亮技能,看起來沒有這麼過癮,完結的部分也是淡淡的沒什麼感覺,作者的結局往往都會讓我覺得沒有結局似的,但可能這篇真的太淡了,看完劇情可能都不會記得,所以結局鋪陳也讓我覺得還可以。看作者出書時間,這應該屬於非常早期作品,所以可以理解作者的青澀,看完有種蒐集完作者目前全部小說的感覺,不過因為很短,所以聊勝於無。

 

【參考】晉江龔心文:http://www.jjwxc.net/oneauthor.php?authorid=235037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龔心文 原創小說
    全站熱搜

    Chil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