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點秋香-王爺發飆

圖片引用:《唐伯虎點秋香》電影 寧王爺發飆的片段

心理學習筆記:Melanie Klein嬰兒被害妄想之尿尿攻擊

(筆記:許雅茹心理師  原始筆記寫於2018年)

這陣子在整理我以前隨手記的稱龍飛鳳舞的筆記,發現了一些有趣的部份,想說也一一和大家分享。雖然只是我的小筆記,但文長好難控制呀,不小心又變成了一篇落落長的內容。

精神分析學者 Melanie Klein提到,出生之後的小嬰兒,有一段時期會呈現「被害妄想的狀態」,做什麼事情都覺得自己被害了!專業術語稱為「偏執分裂心理位置」。(偏執分裂心理位置概念很複雜,而被害妄想只是其中一個部份)

 

嬰兒被害妄想的狀態就是:

無論是什麼原因讓嬰兒不舒服,是不是因為躺在那邊被風吹到了而覺得涼,或是天氣太熱、被天氣熱到了;或是太陽的光過於刺眼被亮到了,只要嬰兒感覺到不舒服,他就會覺得:「都是別人讓我不舒服,都是別人要害我。」而心生煩躁緊張。

你可能會想說,嬰兒會這樣嗎?其實這是Klein學者的概念,還有很多學者有不同的概念,但我覺得她講得不無道理呀!

從一個小嬰兒的角度來說,只要覺得不舒服,他的小腦袋沒有辦法理解究竟發生什麼事情?因為他才剛從一個舒服自在的母體環境被生下來,他當然不會知道大自然的環境跟母體環境不一樣,沒辦法過得像母體環境那樣地自在舒服,可以快樂地在羊水裡面飄著。

所以,嬰兒的小腦袋只會將這個不舒服的感覺,歸因為「都是別人要害我」,不然嬰兒的小腦袋無法去解釋,為什麼會不舒服?

試想,當嬰兒將這個不舒服的感覺,歸為「都是別人要害我」時,這樣的被迫害妄想狀態,就會讓嬰兒覺得很焦慮緊張,任何一個風吹草動都會威脅到他的生命,讓他很不安。為了緩解這樣的狀態,於是小嬰兒就會有攻擊和破壞的行為出現。

 

嬰兒式的攻擊

小嬰兒會利用什麼方式攻擊別人呢?簡單來說又可以分成:

1.口腔攻擊:嬰兒可能會很生氣地去咬痛媽媽的乳頭、或是去咬東西。

2.尿尿攻擊:嬰兒會亂尿尿。

3.大便攻擊:嬰兒會亂大便。

注意,沒有哭泣攻擊哦!哭泣只是嬰兒不舒服的自然反應呀。

 

這樣的攻擊也是一種投射作用,因為嬰兒感覺到自己不舒服、自己被迫害,所以嬰兒也會使用毀壞的方式,去破壞對方。而這三個方式,就是非常原始的嬰兒攻擊方式。畢竟嬰兒這麼小,他也不會別招,所以差不多就這三招。

 

尿尿攻擊-唐伯虎點秋香之寧王發飆

當初在學習「尿尿攻擊」這個概念時,我一直聯想到周星馳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其中有一位很愛發飆的寧王爺,每次都會說:「不怎樣我就要發飆囉!」電影後期有發飆的機會,周星馳一直期待寧王爺發飆,王爺在很尷尬又無奈的情況下,只好尿在地上以示自己的勇敢發飆。小時看這段影片,覺得很好笑,現在看來,其實寧王爺就是使用「尿尿攻擊」的孩童方式發飆,默默佩服周星馳當時的電影編排。當然周星馳也可能只是想利用尿尿的方式展現輕蔑的概念。

 

大便攻擊-夫妻訴訟案之大便在床上

近期因為國外夫妻法律訴訟對戰,其中一個最知名的「大便在對方睡覺的床上」事件引發許多漣漪,其實這可謂是一種「大便攻擊」,這個案例就不多說了,我有在粉絲專頁分享自己追了好久。

 

成人的「被迫害妄想狀態」嬰兒時期就出現

嬰兒的被迫害妄想狀態,如果外在環境和照顧者是足夠具有支持力的,不會因為他出現了這些攻擊反應之後就暴揍嬰兒一頓,而是用一些安慰的方式,緩和嬰兒的緊張焦慮,那麼嬰兒這樣的狀態就會被慢慢地安撫,進而緩和。嬰兒會慢慢學習到,原來我會不舒服並不是別人要害我,可能是因為環境的關係。

然而,我們會發現,即使我們長大成人,當面臨環境備感威脅時,那樣極其焦慮不安地狀態,仍然可能會讓我們忍不住去覺得「是不是別人要害我?」;「是不是別人就在針對我?」

 

如果你出現了這樣的狀態,可以試想看看,現在的環境是不是讓你充滿焦慮和不安呢?

還是說,對你而言,別人是很難信任的呢?

 

備註1:「偏執-分裂心理位置」是Klein所提出來的論點,論點內容涵蓋的內容是非常多的,我分享的只是自己學習後的心得小筆記。

備註2:精神分析學家Winnicott和Klein持有其中一個很不相同的概念就是攻擊。Winnicott認為嬰兒咬媽媽的乳頭並不是攻擊反應,而是對外在世界的探索與好奇。我自己在學習的過程整理結果,認為這兩個都是對的,並不違背。因為嬰兒就這麼小一隻,也只會那幾招。我認為咬媽媽的乳頭有時是攻擊行為,有時也是探索與好奇行為呦!但這是我的觀點。

備註3:從發展心理學的研究來看,我們知道小嬰兒在2歲以前的心理狀態,確實還沒有發展換位思考的能力。

 

 

arrow
arrow

    Chil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