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日常-如何挑選心理師?如何找心理師?】

有些朋友需要心理協助,想要找付費心理諮商時,常會私下問我,可以推薦哪些有經驗的心理師?在心理師這一行執業久了,肯定會有某些「我覺得很優的心理師」,可以提供給朋友。

究竟該怎麼挑選付費心理師呢?這些「巷子內」的部分,通常只有身為心理師的我們知道眉角。分享我挑選心理師的觀點,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第一、實務接案經驗至少三年以上-從心理師證字號看出小眉角

原則上,自費接案心理師,我會挑選有一定接案經驗的(就是和來談個案心理諮商的經驗)。

因為,一個足夠實務接案經驗的心理師,就能在諮商晤談時間,較快擷取到晤談重點,諮商的效果也會比較好。

這個差別是什麼呢?用錢做比喻,一個2年以下經驗的心理師和你晤談3次之後才達到的效果,可能一個6年接案經驗心理師和你晤談1次,就可以達到的成果。如果再把花費加上去,就會變成這樣的計算式→2年接案經驗心理師【晤談2500元*3次花費=7500元】≒效果約等於 6年接案經驗心理師【晤談2500元*1次花費=2500元】

這樣說完,可能大家都跑去找15年晤談經驗以上的心理師了,也不是哦!研究早就發現,到一定程度經驗的心理師,諮商晤談內容的程度效果是差不多的,因為心理師再怎麼快狠準,心理諮商都沒有辦法像減肥手術一樣,可以把脂肪直接取掉再將身體縫合起來;心理諮商還是需要一些時間沉澱和累積。

所以,如果實務接案經驗未達3年的,我通常是不會推薦自費的。但是身為一般民眾們,不太清楚究竟可以從哪裡看心理師的實務接案經驗,這裡就要教大家一個小眉角-從心理師證字號看:

 

1.心理師證字號是看什麼?

心理師證字號年份粗略計算連結→【ChiliTree心理師證字號估算統計表

當心理師在經過國家考試合格通過後,向衛生福利部申請會獲得心理師證書,每張證書都會有一個獨特專屬的證字號碼。這個證字號碼,通常是根據每一年考試通過的心理師人數進行順編。所以,越早考上心理師,她的證字號碼越前面。例如,諮心字第100號的心理師,是在92年獲得證照的;而我的號碼是28XX號,我是在103年考取證照的。

一般來說,準心理師都是在拿到心理師證照之後,才有「真正的資格可以進行接案晤談」。這些實務接案經驗,都是拿到心理師證照之後才開始累積。所以,你可以從這個證字號約略看出,他/她拿到心理師證照資格的時間究竟多久了?

為什麼要講心理師證字號呢?因為,證書字號是沒有辦法偽裝的!心理師在自我介紹裡就算寫得特別厲害,拍照拍得特別專業,但是-幾號就是幾號。

我依據考選部合格人數以及衛生福利部的發證量,粗略列了一個心理師證字號報表計算連結→【每一年的心理師字號這裡看

以我自己當舉例,我是在103年8月考上心理師證照的,我的證書字號是諮心字00285X號。對照統計報表,你可以在103年那一欄,發現我的證書字號就囊括在其中。

當你未來在網站搜尋心理師時,你可以透過這個粗估的統計報表,對照心理師的證字號,可以幫助你更清楚,這個心理師究竟當多久了?

 

2.心理師證字號報表使用請注意:

(1)報表的號碼順序並不是排名哦!因為發證號碼是使用每年心理師自己申請證照時間,順編下去的。所以號碼只是作為心理師哪一年度考取證照的參考。

(2)表單是我參考歷年考試院心理師合格人數、醫事人員領取證照人數並諮詢衛福部發照櫃台後,所取得的資料。因資料仍有一些疏漏,所以,如果有心理師發現我寫錯證字號的時間,歡迎私訊我,也讓這份表單更為完整哦。

 

3.新手心理師的道義責任

當我介紹完心理師證字號後,有人可能會覺得我就像是不給新手心理師機會,並不是的,我想說的是,如果新手心理師要接付費的個案,還是需要有道義責任,視自己是新手的情況調整晤談費用。

我曾經在市場上發現,有些新手心理師明明才剛拿到心理師證照,卻說自己接案已經8年經驗?接過2000小時的個案?其實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所以,我想說的還是以客觀角度。當然證字號很後面的新手心理師,還是有一些特殊例外狀況,讓你選擇要跟他晤談,例如:

特殊狀況(1):已經在國外當心理師,回國之後礙於規定需要補台灣實習學分進行實習的,所以只好比較晚畢業。

特殊狀況(2):新手心理師的錢錢是你可以負擔的範圍,假設2年經驗以下心理師晤談2次的費用,和5年經驗心理師晤談1次的費用差不多,其實找新手心理師也有效果,而且還可以見2次面。

特殊狀況(3):有一些新手心理師你就是喜歡他/她,你是心理師的小粉絲;或是和他談話就覺得如沐春風、特別舒服的,很符合你的眼緣等等之類的。

 

4.證字號碼比較前面就比較厲害?

號碼比較前面的心理師,多數的接案經驗確實比新手心理師還要長。但是,我們還是很難確定,前面號碼的心理師,到底有沒有在接案諮商?有些心理師,雖然號碼很前面,在市場上做很多教學工作,也許接了很多講座,有很多邀約,但是實際上,諮商接案經驗屈指可數。這種心理師也是很多的哦!

 

因此,這個證字號還是只能做為大方向的參考值,讓你用來選擇心理師。究竟心理師的收費是否合理?你可以透過這個方式進行一個客觀觀察。

 

第二、要找持續接受督導的心理師

無論你如何挑選心理師,請務必找「有在持續接受督導的心理師」。這是我推薦心理師的第二個必要條件。如果你的心理師,沒有持續接受督導,甚至還能自信地說自己不需要督導。我敢說,你差不多可以把他/她換掉了。雖然這講得很殘酷,但我真的是這麼認為!

這還有一個前提,如果你的心理師實際接案年資15年以上,他本身就是大師級的,確實可能不用再有個別督導協助,但還是會需要有同儕督導討論,也可能看書或是上課,精進自己。否則我都會很想問心理師,怎麼可以不督導呢?

1.什麼是「接受督導」?

通常心理師在與你進行個別心理諮商之後,會整理有關你的晤談資料(包括和你可能的對談內容,心理師在晤談中做了哪些事情等等),並找到一個心理諮商專業的督導者,一起討論心理諮商中的各種狀況,並一起花時間思考你的處境脈絡。接受督導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因為這等於是心理師好好地與另一個專業人士,一起花心理諮商額外的時間,思考如何幫忙你、同時整理心理師在諮商工作中所做的事情,讓心理諮商進展更順利。

如果心理師都沒有花額外的時間去思考你的事情,我想這真的太不負責任了!這樣的諮商晤談效果,絕對是很有限的。

(1)有些人會擔憂「心理師怎麼可以和別人談呢?這樣我的隱私去哪裡?」:其實可以放心,因為一個有倫理的心理師,都會將你的個人資料去除掉,別人是不會辨識出來的;而且,心理諮商督導不是隨便人都可以當,是需要特別訓練過的。

(2)有些人可能會想「那我找督導心理師來進行心理諮商就好了啊?」:不是的,每一個心理師都需要有一個督導。所以作為督導,只要他也是心理師,他也會有自己的督導。(聽起來有沒有像繞口令)

(3)有些人可能會以為「我的心理師很專業,因為他就是督導啦!幹嘛去找別人督導」:不是這樣哦!他也應該要有自己的督導哦!我想說的還是,心理師願意花費心理諮商額外的時間,和別人一起思考你的事情!

 

2.督導頻率:

有些心理師會說自己有在接受督導,結果一問之下,3個月督導一次?這還叫督導嗎!?這只能算是上課吧?我再強調一次,除非你的心理師接案經驗已經長達15年以上,已經是「大師級」,不然3個月一次的督導,不叫做督導哦!

(1)理想督導狀態:一週如果有15名個案,正常來說,每週都應該接受督導1次,和督導討論個案的狀況。

(2)時間抽不出來:因為時間太緊,或是督導有其他安排,也務必2週接受督導1次(至少90分鐘以上)

(3)督導頻率最低限度:最低最低限度,就是每個月接受督導1次(1次可能是2~3小時)。

 

3.分享自己接受督導的經驗:

我自己104年開始進行心理諮商接案後,持續接受個別督導至今,也已經與我的督導培養出一個默契。在接受督導的過程中,光是整理資料,其實就是再重新看個案的狀態,我知道自己是認真地在為個案思考,也會發現自己心理諮商的功力有進步。有些心理師覺得接受督導又要花另一筆錢(對的,督導是心理師要自己掏腰包付費找的),可能還覺得像老鼠會一樣(都是前輩在收後輩的錢),但這不是督導的用意,因為督導確實是非常重要的存在。

除了接受個別督導之外,我還有接受定期的團體督導、個案研討等等,另外也針對專業課程持續進修。

另外,我自己107年另外培訓督導課程之後,也在109年拿到督導資格認證。一個認真的督導,有責任感的督導,真的不好當哦!

 

所以,我想說,一個心理師,務必要有自己的督導,如果他沒有持續接受督導,又不是超級大師,就不要選了吧!

有些民眾可能不知道可以從哪邊看到,因為多數的心理師可能不會將督導這件事寫出來,但像我就非常在意,所以我曾經在已經畢業工作後,找治療師時直接詢問他:「請問你有在督導嗎?」。所以,如果民眾們有在意,其實還是可以問哦!不用怕哦!

 

第三、其他參考部分:

以上是我認為最基本的主要兩點,接著才是其他次要的部分。推薦心理師務必先參考以上兩點,接著再參考第三點。

1.心理師的費用可負擔

在心理諮商上,我會建議以8次諮商來計算可能的花費。因為心理諮商需要一段時間累積,才有辦法整理自己。所以可以預先評估,8次諮商可能會花多少錢,是不是自己可以負擔的?

千萬不要自己的經濟狀況困窘,還去找什麼4000元的心理師哦!說實在話,連我自己是心理師,我都覺得4000元很貴!我還是想說,有一定程度接案的心理師,再怎麼功力深厚,都沒有辦法速效!因為,心理諮商不是像動手術一樣!它還是需要一段時間累積,它比較像是我們在做運動健身,你總要給身體時間長肌肉的哦!

雖然,我是用8次做為一個概算,但我自己的接案經驗來說,8次的心理諮商,真的很容易超過,這只是我認為至少會有效果的次數。

 

2.看心理師寫的自我介紹與治療專長

如果你有明確想談論的主題,你可以看看心理師的自我介紹和治療專長,是否符合你的期待。通常大部分的議題,心理師都是有受過訓練的,所以不用過度擔心自己的議題心理師不會。除非像是「性創傷」、「夫妻性事」這一塊可能需要特殊專長,否則看完治療的專長和自我介紹後,就是「眼緣」了,還有每個人的偏好。

 

3.治療所的交通是自己方便的

要找治療所,一定要自己方便抵達的!套用其他心理師曾說的話,我自己很喜歡他的描述:「我們做心理治療,便是要幫助自己,給自己好的東西」,如果要得到一個好東西,卻非得跋山涉水,這是不是也象徵著給自己好東西原來那樣辛苦呢?所以當我聽到,有些民眾因為慕名心理師,特別從南部每週搭車北上心理諮商,我想這真的不需要哦。找心理師,還是選擇自己舒適的方式,交通便利的方式,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雖然這篇文章只有一點點,但我光是把名單證字號製作成統計表,也花了一週時間確認細節,儘管無法完全精準,但已經盡量了。

希望這一篇文章的觀點,能夠幫助在找心理師的你們,擁有一些方向。

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哦!

arrow
arrow

    Chil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