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獵人劇照】

會看韓劇的城市獵人,不是因為我愛日本漫畫城市獵人,就是因為喜歡李敏鎬而看!!

韓劇的 城市獵人(시티헌터)是2011年5月由韓國SBS撥出的迷你劇,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北條司的作品。雖然是日本漫畫改編,但是內容落差很大,可以用一個完全不同的視角來看這部韓劇。

 

劇情有許多老掉牙的地方,但是這部片在脈絡處理及情感細節我很喜歡,所以忍不住想整理一下自己的心得。

此篇的劇情心得都是爆雷爆內容。

【劇情脈絡】

略。

 

【劇情重要角色】

1.崔英燦:現任總統,早起是五人會的一員。

2.李允誠:李敏鎬飾演,是城市獵人。

3.李鎮標:李允誠的養父。

4.李浚赫:金榮柱飾演。是劇情中金鐘植的兒子、陳世熙的前夫,首爾地方檢察廳特別部的檢察官。

可以看一下維基百科的角色說明

 

【劇情心得】

在劇情中,我看到重複出現的一個重點,是「我們如何對待自己的錯誤」。發現錯誤之後,「如何對待」將成為我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分成三個角色的心得,分別是崔英燦、李鎮標和李允誠,至於李俊赫在劇情當中,真的悲慘了實在讓我動筆的意志消沉。

首先是崔英燦-

早在20多年前,因現任總統「崔英燦」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掃蕩計畫,這個計畫是讓特攻隊聯手去殺北韓官員,當時仍然只是五人會其中一員的「崔英燦」,雖然得到其他四人的支持,但是其他四人卻在最後一刻變卦,理由是「會影響到當時的政局」!雖然崔英燦反對讓特攻隊犧牲,但是卻來不及阻止那些特攻隊伍被自己國內軍兵滅口的事實,這是一個悲劇,也是錯誤的開始。

因為這個錯誤,致使那20名忠心耿耿的特攻隊士兵明明任務成功,卻仍然喪命在海上。可以看到,五人會雖然背負著了20名士兵的生命,但卻只有崔英燦感覺罪惡。當然是因為,這些士兵是崔英燦總統的人馬,他讓自己的被迫犧牲了,同時也是因崔英燦總統的性格,於是他只能抱著這樣的罪惡感活著。

時過境遷,過往五人會述說自己是為了國家,但卻有各種事情卻是為了自己,每個人因為自己的錯誤被揭穿後,引發巨大的人生改變。

 

崔英燦曾經對著李允誠說:「當我們一旦發現錯誤,在那個當下沒有承認,過了那個關鍵時刻,我們就越來越不敢承認。」

我特別喜歡這句話,因為講得真摯,也帶了一些崔英燦自己的悔恨。

他在說的是,因為當時對於錯誤的「害怕」,我們害怕被責罵、害怕被討厭、害怕自己所做的不會被別人接受,害怕別人怎麼看有錯誤的自己,太多太多害怕了,於是讓我們無法真正鼓起勇氣,勇敢地承擔自己的錯誤。然而日子過得越來越久,我們並不會因為「長大」就變得勇敢,也不會因為時間久了之後,就長出勇氣,我們只會對當時的自己越來越害怕,而那個錯誤好像就變得越來越巨大。

我們的其他部分,可能離開了那個錯誤的自己,我們可以繼續活下去,但是當時那個「害怕被別人發現錯誤的自己」仍然停在那裡,其實沒有走出來。

我們在生活中也是一樣,光是要承認自己「做錯了」,其實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要面對的就是害怕不被別人接受,害怕被別人討厭,甚至害怕自己不好的那一面被別人發現。如果這個錯誤是影響到別人的,那承認更不容易了。如果做錯了能夠說出「對不起」,而且對方能夠接受,那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情;但是很多時候「做錯了」,我們連說對不起的機會都沒有,因為我們知道,即使說了對不起,傷害仍然存在,我們是不能被原諒的!於是不敢說出自己的錯誤,只能一直將這樣的罪惡感放在心中。

崔英燦總統雖然描述的是自己「偷吃同學便當的例子」,但似乎也影射了當時因掃蕩計畫而死去的特攻隊士兵一般,有時我們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但是沒有辦法挽回時,就只能放在心裡後悔、內疚!因為我們知道,這樣的錯誤不是說聲對不起就能解決的。我們害怕巨大的錯誤有一天被揭穿時會是什麼樣子?所以日子過了越久,越不敢認錯,只能這樣眼睛閉上,繼續走下去。

 

因為崔英燦的錯誤,也讓我聯想到李鎮標(李敏鎬的養父)。

李鎮標擄走李允誠後,並沒有對他好,而是對他很嚴厲。一開始覺得奇怪,他不是好朋友的兒子嗎?為何要這麼嚴格訓練他?但是到劇情一步步展開後,可以發現他擄走的其實是「崔英燦總統的私生子」。一開始擄走李允誠,想必是為了報復,因為報復仇恨的心蒙蔽了自己,所以把自己的人性都放下,衝動地擄走了李允誠。

擄走李允誠是李鎮標犯的錯誤,李鎮標在故事裡面好像就是一個大魔王一樣,把李允誠的人生都破壞了,只因為他的仇恨。

但是看著李允誠慢慢地長大,看著李允誠叫他爸爸,李鎮標難道沒有心虛、悔恨的感覺?我想他肯定有,他知道孩子是無辜的!也知道自己把李允誠的人生都破壞了,可是怎麼辦?他自己的人生因為政府錯誤的決定,也已經全部都毀了!因為那個錯誤的任務,他就再也無法回頭了,李鎮標就是這樣矛盾的活著。

看著李允誠,雖然會產生罪惡感,但一有罪惡感,馬上就聯想到自己的生活也被破壞殆盡,於是就很難繼續整理這麼痛苦的經驗!畢竟這些經驗真的太痛苦,完全無法接受,這些糾結一團的錯誤,雖然讓人難以忍受,雖然看著李允誠痛苦會很有罪惡感,但比起要「接受/承認自己的錯誤」,接受自己不該擄走李允誠,那麼不如選擇繼續錯誤下去。

明明知道這樣做錯,會讓自己很痛苦,但是也不知道做什麼才能減緩自己的痛苦!只好抓著原本的錯誤繼續走下去,雖然是個錯誤,雖然是一條毀滅自己的路,但總是讓人有個方向。所以為什麼,有些人明知道做錯了,卻寧願繼續錯下去,因為這是自己當初走的路,雖然錯誤但總是較熟悉,畢竟沒有走過的路太讓人感覺可怕了,所以寧願閉著眼,也要走錯下去。

所以李鎮標也只能夠跟李允誠說:「你其實不是我的兒子,你是我好朋友的兒子!希望你去報仇。」他只能繼續把錯誤演下去,因為他真的沒有辦法告訴允誠說:「其實你是害死我們仇人的私生子!!所以我抓你過來,只是為了報仇。」

 

李鎮標說:「每次看到李允誠,都會想起好朋友和那20名士兵。」

這句話包含了三個層次。

一開始看,會以為「因為李允誠是好友的兒子。」,所以看到李允誠就想到自己還沒有為好友報仇,自己應該要更加緊腳步。

後來發現李允誠是崔英燦的私生子,所以這句話變成是「看到李允誠,就會想到崔英燦,是因為崔英燦,於是我只好犧牲掉自己的人生來報仇。」是一種仇恨不能忘記的涵義。

但在之後看到李鎮標怎麼對待李允誠後,我又感到更深一層的涵義。李允誠對李鎮標,除了看到仇人之外,也一直看到自己當時所犯下的錯誤:「因為我的恨,所以李允誠的人生被我毀了」。他知道對不起李允誠,他知道對不起李允誠的媽媽,因為事實上,真的「跟他們無關」。可是誰又來對不起他?誰又能還回他原本的人生呢?

所以當李允誠告訴李鎮標,等這些事結束後,他們就可以快樂過生活時,李鎮標很清楚地說:「他們不可能快樂過生活的。」

除了因為李允誠是總統的私生子,他知道真相之後會無法回到過去這麼尊敬李鎮標的心情之外,我想他每次看到李允誠,心裡的情感一定非常糾結,因為他已經毀了李允誠的人生啊。

這就是李鎮標了,李鎮標因為太過痛苦,只好依著這些明明知道是錯誤,也要繼續走下去的錯誤。

 

李允誠在故事裡面,要面對多重的轉折。

從一開始認為自己是被拋棄的,到後來理解自己是被搶走的,更後來發現自己要殺的其中一人是自己的生父。

誰可以相信?誰不能相信?

誰是他要真心付出的?

他是為了「正義」存在,所以要懲罰那些不正義!但是令人難過的是,他通過的是兩種考驗。

一個部分是,從小他認知的是,因為我父親被殺了,所以我必須要為了我的父親報仇,我需要犧牲我自己。他接受到的是,我父親背負的錯,我要來償還。

在他發現自己是總統的私生子之後,心裡要背負著種感覺,第一個是「原來我是私生子」,第二個是「原來我的父親殺害了這麼多人」。

更深的部分是,原來「我的存在本身,似乎就不太正義」。

當我們要執行正義的時候,卻開始質疑自己的不正義,那種感覺是一種「羞愧」,很容易懷疑自己是不是可以正當地活在這個世界上,只能小心翼翼地維護著自己的價值。

 

他要跟這麼多的「錯誤」抵抗著,告訴自己哪些才是真的。

隨著劇情一步步推演,忍不住很心疼他,覺得要面對這麼多「人性」的考驗,真的很不容易,而在裡面,李允誠是很真實的!即使他發現自己可能是李鎮標的棋子,李鎮標讓他如此心痛,他還是將他當作爸爸一樣尊敬與愛護。

李鎮標和李允誠的情感是真的,只是他們本身就沒有走在相同的道路。

他們選擇了一條路,而且決定要繼續走下去。

 

 

 

在劇情中,每個人因為對待錯誤的不同方式,而有不同的結果。

當我們選了一條路,發現是錯誤的時候,如果沒有勇氣承擔錯誤所帶來的譴責,內心的糾結和罪惡感會讓我們活得痛苦。

有時候我們要接受,即使道歉之後仍然不會被原諒,這種讓人難過的傷,即使很傷,我們也要有勇氣接受。

因為繼續走錯誤的道路下去,雖然可以蒙蔽自我,讓自己舒服一點,但錯誤的道路是看不見終點的。

有勇氣接受自己的錯誤,不要害怕,不管如何,我們都是值得「正當地」活在這個世界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城市獵人 李敏鎬 韓劇
    全站熱搜

    Chil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