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諮商所碩三的時候會全職實習,想請問實習機構會讓實習心理師畢業後直接轉正職嗎?

實習心理師畢業後是無法直接轉正職,因為正職需要有「諮商心理師證照」,但我們的考照制度關係,需要畢業之後才可以證照,中間大約會有2-3個月的空窗期(參與國家考試至拿到證照)。畢業後要從事心理師的工作,你可能要滿足幾個條件:

(1)於三年內完成論文並通過論文口試:我們的心理諮商至少會念三年,第三年進行全職實習一年,如果順利於三年內完成論文並通過論文口試,才可以畢業。但有許多人可能會唸三年半或四年的時間。

(2)畢業後才可以進行心理師國家考試:心理師的國家考試1年有兩次,通常會於1-2月及7-8月辦理考試,考試結果將於4月及10月頒布。(109年更新:110年後心理師的國家考試改成1年1次哦,時間大約在7-8月的時候會辦理!)

(3)多數機構要有「心理師證照」才可以就業:多數的大專實習機構的心理諮商會要求「有心理師證照者」才可以投履歷,但還是有少數的大專實習機構,在招募心理師不順利的情況下,可能會降低條件,變成「畢業後,待準備心理師考試者」亦可以投履歷。另外,大專院校可能會有「資源教室輔導員」工作,主要是協助有身心障礙的學生順利就學,因資源教室輔導員多數只要大專學歷即可,有些準心理師們可能會在「剩下論文口試」或「等待心理師考試」的情況下,進行資源教室輔導員的工作,或是去學校代課,或從事其他工作。

 

Q2:請問除了大專院校的心理師外,各縣市輔諮中心、社區衛生中心、社會福利機構(EX:生命線、張老師)、大型企業會有專任、兼任心理師的職缺嗎?新手心理師是否有機會進入這些機構工作呢?

ANS:

新手心理師還是有機會哦!當然有機會進入這些機構工作!這並非分新手或是老手,其實就是你的工作能力和工作興趣問題。妳提的工作機構所屬的工作型態不太相同,所以很難一言以蔽之,主要是看這些機構有沒有開缺。

(1)如各縣市輔諮中心:他們所要的心理師就是協助國中、小學生心理諮商工作,專職就是心理諮商,但是有些縣市的輔諮中心是要跑學校的,有些則是在輔諮中心進行個別諮商,所以只要面試順利應該進德去。

(2)如社區衛生中心:社區衛生中心的專任心理師,就我印象中,應該是在做推廣心理服務工作,應該沒有做心理諮商業務,所以這個職缺是新人的話應該也進入得了。

(3)如生命線:有些生命線沒有開放個別心理諮商,專責工作負責電話端、整理電話的個案資料,比較屬於個管性質,所以也不會碰到心理諮商,或是進行是短期的電話輔導,以及協助生命線志工進行督導;另有生命線特別做企業的專案諮商,所以能夠服務企業員工,才有可能進入該工作。

(4)如張老師:則是需要協助張老師義工進行督導,還有協助在張老師服務的心理師們一些相關行政業務,我記得大學畢業以上就可以進入該職缺工作。

(5)大型企業專任心理師:現在國內企業聘有專任心理師的職缺非常少!我是覺得全國應該不到20個職缺吧!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很容易因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就無法進入這些機構。且大型企業可能會以EAP(員工協助方案)為導向,職缺更少啦!

(6)大型企業兼任心理師的工作業務,多數是與張老師、生命線、相關基金會合作辦理,比較不會自行找兼任心理師哦!!比較例外的是,曾有看過大型企業誠徵短期心理諮商,那是走契約制度的,比較屬於兼差的工作性質。

 

Q3:請問您覺得諮商心理師這個工作有哪些優、缺點?

優缺點真的是因人而異,我自己一路走走停停,有時真的很討厭「諮商心理師」這個帽子,讓我做事情會有些束縛;但是有時也會很喜歡這個工作帶給我的滋養。或許我覺得是優點的部分,對很多人來說是缺點~以下是我自己的見解。

一、優點:

(1)諮商心理師的工作,一直有機會檢視自己的內心,看到自己,並且了解自己。可以說,能夠更靠近自己的內心就是身為一個人最大的寶藏,而我們心理師因為自己及工作緣故,常常需要關注自己的內心,對於了解「原來我就是這樣子的人」,我是非常喜歡的。

(2)當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心理對話,讓案主在遭遇生活困難時,能因為這些互動,而在生活中有一些挪動,有一些改變,對我來說,能夠真的幫助到眼前這些人,對我來說心理回饋是非常大的。

(3)因為我的工作可以接觸到許多心理健康促進活動,我覺得辦理相關心理活動是非常有趣的。

二、缺點:

(1)讓個案獲得幫助其實往往花費非常多的力氣,但能夠改變人的內心,可能只是一點點,如果用成效來說,常會覺得成效很低。但人心又是如此敏感與細膩的,光是能移動一些就已經非常不容易了!所以有時也會因為覺得自己無能而產生挫折感。

(2)有時個案討論的事情與話題,也會碰觸到自己的傷痛,或是自己的黑暗面。但是我們不能跟個案一起「黑暗下去」,為了避免個案二度傷害,或是沒有幫助到個案,心理師反而要花心力去檢視自己那些黑暗面怎麼了?所以有時候要去看清楚自己的黑暗面也會變得很痛苦。例如:某些個案你看了就很討厭,因為這個案會激起你過去一些不愉快的經驗。有些工作你可能忍一下就過去了,但心理師的工作,你可能要回溯自己那些不愉快的經驗,否則我們可能在諮商的過程中,也會故意讓對方不愉快,而影響個別諮商品質。

(3)我自己覺得「為了要對得起我們的案主」,讓我們的案主能夠在心理晤談中好好地被對待,致使常需要花費非常多額外時間、金錢和精力不停精進自己的專業,實質付出與實質收穫可能不成正比。例如我幾乎1-2週就進行專業督導,督導前會準備個案的資料、紙本談話內容,督導結束後我也會整理與督導的討論結果,可能1次專業督導,需要花費的時間是2至5小時。

 

Q4:請問自行開業的心理師案源大部分來自民眾自費諮商嗎?或是有其他管道得到案源呢?
(1)自行開業的心理師,也就是自己開機構或診所者,他們所接洽的案源不一定單純是民眾諮商。有時候也會接洽許多政府的案子。政府會開放很多案子。例如「家暴113」雖然是政府部門的計畫,但實際執行是由非營利單位-世界展望會去申請的。

(2)另外,若心理師只有單純接民眾自費諮商,除非能力非常好,否則通常會陷入經濟困難。所以通常自行開業的心理師,會接洽許多演講活動、工作坊、團體活動...等等,不一定只有自費諮商。

 

Q5:心理師有哪些相關工作?

一般而言,心諮所畢業者,除了決定脫離心理相關領域之外,多數人所從事的心理相關領域,可粗略分為正職工作以及兼職工作。工作類型的部分,我便以這兩者作為劃分。

(一)正職工作類型-專任心理師:

多數而言,正職工作的專任心理師除了個別心理諮商之外,還是要做行政業務。行政業務我分為專業行政業務(與輔導相關)和一般行政業務工作(一般庶務)。專任心理師的工作時間是固定的,適用勞基法,享有勞基法的保障和福利制度,屬於勞工。

1.大專校院的專任心理師:在大學心理諮商中心擔任心理師工作,主要負責大專院校各項業務工作和心理諮商工作。

2.社福機構的專案心理師:在社服機構從事心理師工作,針對社福機構的不同性質進行心理師服務業務。

3.醫院、診所的專任心理師

4.企業的職涯心理師/諮詢師

5.各縣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的心理師:這個工作的心理師,是負責各縣市國中小的學生,如有較複雜的心理問題,則會由擔任於此的心理師到各個學校進行心理諮商,所以是要跑各校的,由縣市中心理師分配,一般而言心理師一名需要負責幾間學校。例如台北市輔諮中心的心理師,如果台北市A小學的學生被提報有心理問題需要輔導,就會派單位負責A小學的心理師,到學校進行心理諮商。

6.其他:

(1)資源教室輔導員-另外在還沒考到證照,或剛考到證照之初,常常會有人從事大專校院的「資源教室輔導員」作為正職工作,主要業務是服務身心障礙學生在生活、學習上的適應,此為教育部補助計畫下聘用的人員,所以也會有可能因為學校不需要這麼多資源教室輔導員而有失業的可能。

(2)代理專輔老師:有些人會進入國中、高中端,擔任輔導室的代理專輔老師。因國中、高中體制主要需要的是「教師證」,因此有心輔所背景的人只能去考代理缺。代理教師會有暑假沒有工作和薪水的問題,且年終獎金也會比較少,但因月收入比縣市學生輔導中心的心理師較高,所以仍有已畢業並拿到心理師證照的人從事這個工作。

 

(二)兼職工作類型-行動心理師

許多人不喜歡專任心理師的工作(要接觸到各種行政業務),因此投身於行動心理師的行列,行動心理師意思就是兼任的心理師,可以在各處進行兼職工作,進行心理諮商。但也不是在咖啡廳或是隱蔽空間就可以進行心理諮商,諮商地點是需要「經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的機構」才行。優點是較自由、時程可以自行安排,且如果夠有能力,月收入甚至會比專任心理師高非常多;但缺點是沒有勞基法的保障,不會有年終獎金,在行動過程中如果有意外事故也不會有理賠,所以兼職心理師是「看得到的月收入很多」,但隱形保障很少,所以如果要做兼職工作,我是覺得需要衡量。

1.大專校院/國高中/社福機構/醫院診所/企業的 【兼職心理師】:在大專校院進擔任兼任心理師者,多數會安排連續時段請兼任心理師值班,例如星期一09:00-12:00由A兼任心理師值班,故可以獲得3個小時的諮商鐘點費。

2.大專校院/國高中/社福機構/醫院診所/企業的 【講座講師】:身為講座講師,不限於兼任心理師可以擔任,有些學校或是企業也會找專任心理師進行演講,協助了解心理健康資訊。

3.帶領團體、工作坊【心理師】

 

Q6:在文章中還有看到一個部分,就是諮商師的工作地點可能不穩定,連帶薪水也不是很穩定,想請問這樣您的薪水真的能養活自己並保有一定積蓄嗎?

這個提問可能是因為我當時寫得有些粗糙,才會讓你有這樣的擔心,當時是秉持著將實際薪資情形寫出來的心情,避免有人誤會心理師薪水非常高,目前,我以自己所認識心理師的部分來回應。

原則上,我們可以將諮商心理師的工作分為「正職心理師」和「兼職心理師」作為說明:

(一)正職心理師/專職心理師:

1.顧名思義是有一份正職工作,受聘於一個公司機構,受聘的工作地點固定在醫院診所,或是在學校,或是企業,或是在諮商機構。具備正職工作的心理師,屬於勞工身分,因此,享有勞工的權益和福利,通常工作地會負擔勞健保、勞退。

2.身為正職的心理師,除了需要進行心理諮商之外,也需要進行公司機構各種內部專業行政工作,通常也有固定的座位可以辦公。

3.由於受聘於公司機構,所以薪資部分要依照公司機構規定,但薪資是穩定的(如一般公司這樣),如果是在學校擔任正職,通常薪資部分都是可以在學校網頁人事室上看到薪資報酬表(薪資如表)。

4.正職心理師工作的優點就是工作很穩定,固定時間上下班(自己加班不算),享有勞工的勞健保、勞退,以及公司機構的福利(例如三節獎金、公司機構可能提供優惠的運動課等等)。

5.正職心理師工作的缺點就是,多數的公私機構幾乎沒有晉升管道,因為心理師職位多數都是專門職缺;另外,薪資晉升空間很小(同一個職位工作5-10年,封頂的薪資大約是55,000-58,000元),正職心理師的起薪大約是36,000至45,000不等。

 

(二)兼職心理師/行動心理師:

1.顧名思義則是進行兼職工作,兼職部分通常則是專門從事「心理諮商」,和個案進行心理晤談,也要寫諮商紀錄,但不需要做行政相關工作,在辦公室沒有固定的座位。雖然身為心理師,還是需要進行執業登記,登記在一個諮商所,但是主要的薪資來源,是以晤談個案的數量來計算,簡單來說,就像一般接案的髮型設計師,有客人來做頭髮,才有薪水,做一顆頭,可以抽成比薪資多少元這樣。

2.有些兼職心理師會固定在一個處所接案,如果這個處所的個案數量很多,兼職心理師沒有缺案的問題;但也有些兼職心理師會到處跑(工作場所不固定),比如說星期一在某某學校、星期二在某某診所、星期三又去某某諮商所等等,主要還是看個案的來源和數量。

3.因為兼職心理師是以「接案數量」計算薪資,所以薪資幅度落差很大,有些兼職心理師沒有接到個案,當然就沒有進帳;但也有些兼職心理師個案排得滿滿,月收入10萬以上,甚至15萬以上。

 

Q7:正職心理師/兼職心理師的差異為何?想請教您當初怎麼選擇的呢?

以我自己的經驗作為分享。我在心理諮商碩士班畢業後,便先選擇進入正職工作,主要是考量到幾點:

1.對於初期踏入諮商專業領域來說,一份穩定的工作對我來說是重要的,固定的辦公座位、固定的上下班時間、固定的薪資等。

2.我評估自己的行政能力還算不錯,心理健康的計畫申請、心理衛生推廣活動、相關行政工作等等,所以,正職心理師要負擔的行政工作,對我來說都不是困難的事情。

3.正職心理師有許多的進修課程和免費資源,我當時評估自己剛畢業,諮商專業經驗還不足,所以在有固定薪資的情形下,我可以自行安排時間進行許多專業的進修課程,而且是免費的,專職單位通常會有這樣的福利,持續充實自己的專業諮商能力,這對我來說也是最重要的考量。

4.正職心理師不需要擔心個案數量多寡,只需要把負責業務完成。所以,也不需要擔心自己的薪資變動。

以上是我選擇先進行正職工作的考量。但這是最開始選擇的考量,擔任正職之後,並不代表路途就確定,還是有很多機會可以轉為兼職工作哦!

因為在專職工作也已經待了滿長的時間(103年就進入輔導相關工作),在112年因為有其他生涯規劃,所以離開正職心理師,開始擔任兼職心理師囉!

 

 

如果文章有幫助,也請加入粉絲專頁或是按個讚,給我一個鼓勵哦!

IG粉絲專頁:chilitree心理師愛吃愛玩愛生活

FB粉絲專頁:經營,晶瑩-心理師愛吃愛玩愛生活

 

心理師日常-回應網友對心理師好奇之目錄專區

-【心理師日常-心理師的市場需求/薪資待遇

-【心理師日常-如何成為心理師/心理師的證照資格

-【心理師日常-成為心理師的困難

-【心理師日常-心理師和其他專業領域的差異

-【心理師日常-心理師工作相關疑問

-【心理師日常-如何找心理師?推薦心理師?心理諮商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師工作
    全站熱搜

    Chil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