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們站在受害者的角度,以為自己是受害者,覺得自己好委屈!痛苦又傷心到不行。

結果一回頭才發現,那個讓自己站在受害者位置的人,正是我們自己!

 

在我的生命經驗中,我常常會忍不住覺得自己好委屈、好苦哦!

也會在別人遭遇某些事情時,覺得那些人真是委屈啊!也讓我都難過起來!忍不住想要幫忙對方!當個英雄救美的角色~(雖然我是女的)

經過了許久,我才能慢慢地不讓自己總是陷入「受害者情結」。

 

記得小時候的某次,學校老師在放寒假前,問大家:「寒期輔導有誰無法準時到學校呢?」

我當時想了想,就舉了手。(全班就我一個人舉手)

老師生氣地問我說:「為什麼?沒有特殊理由就沒有遲到的藉口!」

我頓時不知道該說什麼,突然覺得好委屈哦!眼眶紅紅的,卻也只能默默地把手放下。

當時委屈的想著:「沒有人會叫我起床,因為阿嬤寒假不在家!」

 

我是阿嬤帶著長大的孩子,從小就是阿嬤叫我起床上課的。

但是當時的阿嬤,預計寒假時要去親戚家玩耍長住,於是就不會有人叫我起床了。

 

後來老師把我抓去問話,聽完我的理由後,不僅沒有體諒我,還告訴我說:「難道妳只能讓阿嬤叫你起床?你不會用鬧鐘嗎?」

我當時忿忿不平地覺得「老師不懂我的苦衷和困難!」

後來我雖然使用了家裡唯一感覺沒有壞掉的鬧鐘,但是因為電池快沒有電了,不僅鬧鐘沒有響,時間還比較慢!

因此在寒期輔導的第一天我就遲到了!(還被老師叫去罵了一頓~)

 

其實就像老師所說的,我可以自己用鬧鐘叫自己起床,而且我的零用錢足夠我買一個可以用的鬧鐘以及很多電池!

但是當時我只覺得,自己被罵得好委屈!自己不僅像是沒有人關心的孩子!自己要獨立、不能夠依賴著別人,而且還因為遲到被罵!

 

事實上,當時的我就像是一個被阿嬤寵著、任性的孩子。

我把「家裡只有剩下我孤單一個人、沒有人可以叫我起床」這樣的傲嬌、沒有被疼愛的情緒,

轉移到老師身上,覺得老師就是不懂我、沒有真正幫助我的加害者!

我頓時變成了這件事的受害者,而且是我自己,讓自己變成了受害者~

 

這樣的經驗,大家一聽可能就很快能夠判斷「小孩子傲嬌、任性的表現」。

可是很多時候,受害者是不自覺地呈現~

 

什麼是「受害者情結」呢?

在事件當中,我們會不自覺的認為自己是「被傷害的那一方」、「是受委屈的一方」,而我們「無法為自己發聲」,只能夠默默承受。

 

像是這樣的受害者,向別人哭訴的時候,別人會捨不得地想要保護她!愛護她!

而她也喜歡被保護、被愛護著!因為,當她無法從加害者那裡得到愛護與重視時,她只好從其他地方來獲得支持。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受害者被加害者欺負,於是受害者從其他地方找到溫暖和力量,然後又靠著這個力量回到加害者身旁。

 

以前,我曾經寫許多篇文章,來表達自己有苦、多委屈啊!

寫了加害者有多壞、多可惡~

經過了個別諮商還有自我剖析,我才有體悟!原來沒有人讓我苦,是我自己跑到受害者的位置去了,是我自己抓著受害者的位置不放。

我沒有直接向加害者說出我對他的憤怒和可惡!也沒有告訴加害者他對我做的事情,讓我有多受傷、多難過!

我寫了一些文章,告訴了一些人,將他說得十惡不赦,然後覺得自己好委屈!

但是其實我不需要站在那個位置,如果不舒服,我可以走開。

我可以直接罵他,直接表達我的憤怒和沮喪,我可以不需要委屈。

 

如果有些人,讓你覺得委屈了,請記得,你可以說出來,你可以走開。

 

本文同步發表於 親子天下嚴選部落

arrow
arrow

    Chil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