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被罵另一半沒有同理心時,請想想看,究竟是你真的無法同理他的心情,還是你不認同他的話?
 
有天,你下班回家後,向另一半抱怨說:「今天真的好累!被老闆罵了一頓,又不是我的問題…」
 
其實你只是想要抒發一些心情,心裡期待伴侶能夠安慰你、哄哄你。
 
但是另一半聽到這段話時,卻回應你說:「有什麼好累的!我上班更累!我要面對多少的人…」
 
他非但沒有安慰你,反而認為你就只會為這些小事情抱怨。
 
所以你就不說話了,你覺得說了也沒有用,其實他只是不認同你說的疲憊感,但你卻感覺沒有人真正同理你的心情,沒有人真正在乎你。
 
或者你乾脆化難過轉生氣地跟伴侶說:「你真的很不會安慰別人耶!一點同理心都沒有!」
 
然後伴侶就回你說:「我哪有沒同理心,你上班哪叫累啊,回來就唉聲嘆氣的,讓家裡氣氛很低迷!」
 
伴侶被罵自己很不會安慰別人,好像自己很無能一般,連同理心都不會,自尊心受挫的情況下,只好再趕緊罵回去!
 
於是就讓家中戰火一觸即發,兩人因此吵起來,或是兩人都開始氣得不講話,讓家庭氣氛變得更冰冷。
 
請問,你難過的是什麼?你覺得他不懂你,他沒有安慰你,聽你說話?還是他沒有站在你的角度一起罵老闆?
可能都有,你覺得他既沒有同理到你沮喪的心情,也可能覺得他不認同你說的,而感到失望。
 
而對方呢?他只是急忙著表示自己的意見。他覺得你上班有什麼累的,他既不認同你,然後也忘記同理你!!
他不覺得自己是沒有同理心,他只是無法認同你所說的累。
 
我們常常把同理心和認同感混雜在一起,以為這兩個是一樣的!但它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
 
「認同」-是你站在跟對方同樣的角度去看事情,而且中間還摻雜了一些自己的評價,認為這樣是對的,或是這樣不對。
 
「同理」-是你陪著對方一起去感受那樣的情緒,同時給予一些安慰,你不用給什麼多餘的評價。
 
很奇怪的是,我們都會張冠李戴,以為要同理他就是要認同他,不認同他時就不能夠給予安慰!
 
這是天大的冤汪啊!誰說安慰另一半就非得要認同他呢?!如果不認同他,就決定不安慰他,只趕快給他真相和事實?好似一但安慰他之後,對方就會忘了真相和事實一般。
 
事實上,人在高張的情緒當中,你講的事實和真相,往往很難聽進去!因為他整個人都已經被情緒佔滿了,你首先要做的,是設法安撫他的情緒,等他的情緒down下來,再跟他講事實。
 
所以,同理要先做,做完之後,我們再來跟對方是說你認同還是不認同。
 
也或許,認不認同也沒有那麼重要了!
 
例如有個朋友跟你說:「X的!我今天踩到狗大便!」
 
你可能會回應他「真是太幸運了!」或是「太衰了吧!」,這就是沒有針對踩到大便的真相給予評價,你只是單純針對他的心情做回應。
 
但是如果有人覺得不認同他踩到狗大便而且罵了髒話,這時候可能就會說:「你就是走路不看路。」 這句話是真相,是事實!他一定是因為走路沒看路才會踩到狗大便,但你講的這句話,可能對他沒有太多幫助。
 
 
 
我們再重新來看一下這段伴侶的對話:
 
你說:「今天真的好累!被老闆罵了一頓,又不是我的問題…」。
 
【認同】伴侶說:「誰敢欺負我家寶貝啊!這個老闆真是可惡的傢伙!」-馬上就罵老闆可惡,這是認同的說法,雖然馬上就跟你站在同陣線,但也滿危險的,有時候另一半沒有想你認同他,而是想要你安慰他。
 
【否定】伴侶說:「你以為只有你累哦!我在公司累得跟狗一樣」-馬上就否定你說的累,這是不認同你的說法,你也會覺得自己被否定一樣。
 
【同理】伴侶說:「難怪你今天一張苦瓜臉,原來是被老闆罵哦!真是辛苦了,我幫你按摩一下。」-安撫他的心情,這才是同理的說法。
 
 
所以哦!請大家記得,同理對方,不一定要認同對方哦!!
 
當你覺得自己很難同理對方的時候,可以感受一下,究竟你真的不能同理,還是你無法認同對方所做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伴侶關係 親密關係 溝通
    全站熱搜

    Chil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