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Pixabay

 

【安撫的力量】

前幾年轉換職場工作,當時要適應新的工作環境,也要適應不同的生活形態,正好又有許多突發狀況接連不斷,不管是工作和生活都非常忙碌,壓力特別大!

那陣子我和伴侶常常忙到凌晨才睡,隔天我又要配合工作早起。有次早晨鬧鐘響起,那天是一個我完全不能遲到的工作,淺眠的伴侶被鬧鐘吵得醒來,用著疲倦的聲音叫我起床。雖然聽見聲音,但是我的身體卻完全沒有力氣,只是覺得好疲憊、好痛苦,就連回應伴侶的力氣都沒有,我們兩人躺在床上,任鬧鐘聲呼喊到停止,誰也沒有起床。


當時腦海中閃過許多畫面,覺得自己好辛苦,怎麼一份工作卻做成這樣子,全身累得好想流眼淚,但卻連哭泣的聲音都發不出來,痛苦的情緒滿溢,眼睛完全睜不開,也有種不想去工作的逃避感。

 

這時,我突然感覺到背部有一陣溫暖,原來是伴侶用他的手幫我拍著背,動作雖然很緩慢,但很奇妙的是,每拍一下背,我就好像恢復了一些知覺。他拍完背之後,又來回地搓了搓我的背,最後他的手就這麼停在我的背上,可以知曉他也是十分疲憊的。他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我卻覺得痛苦的情緒感受慢慢被撫平,負面的想法化解,心裡變得溫暖,也讓我有了力氣。

我和伴侶說:「我可以起床了!」

我把鬧鐘關掉,幫伴侶蓋好被子。

 

腦海中又激起了許多過往的畫面,我的阿嬤在過世以前,生病之後,常常叫我幫她拍背或是搓背,我總是要花上好多時間幫阿嬤做這件事,以前不理解,為何阿嬤老是叫我幫她搓背呢?直到這一刻,我才感受到,原來這個看似簡單的肢體動作,就能夠在痛苦的時候給予滋養和安慰。

 

就像小嬰兒一樣,當他哭泣的時候,有時只要抱抱他,摸摸他,那些不舒服的情緒,就會在這些擁抱上獲得緩和,小嬰兒也可以慢慢地回復平靜,這就是安慰了。

 

安撫別人,有時只需要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讓痛苦的情緒紓緩。

溫柔的肢體語言,有時就具備了療癒的力量。

如果重要他人很沮喪、很傷心,而你什麼安慰的話語都說不出來時,沒有關係,記得『擁抱一下』,那可能就是非常重要的安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撫的力量 安慰
    全站熱搜

    Chil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