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和實習心理師進行專業督導時,討論到與個案結束晤談情形。

原本每次都乖乖前來的個案,在確定要結束諮商之後,突然開始放心理師鴿子,於是最後一次的晤談,被一再延期。實習心理師不理解發生什麼事,我們一同討論,也一起思考個案的心理歷程,這樣的情況,通常發生在個案不想結束晤談,不想面對關係結束的時候。實習心理師表示:「我有在晤談中跟他確認啊!」但有些時候,個案不想結束也不知怎麼說,或是腦袋知道,但心裡對「要結束」是十分排斥的,所以不知怎麼辦的情況,就「放心理師鴿子」!

這樣的討論,也回想起我第一次當個案,面對諮商結束的情景。

 

我第一次的諮商經驗,是在大四的時期,當時我算是「半個素人」,雖然在課本和電影上看過心理諮商,也因為要考心輔所而開始準備,但完全沒有親身體驗過。因為一些自己的事情,所以我就去學校的心輔單位,歷經兩學期,大約30次的心理諮商,多數時候的經驗都是很好的,過程中我也曾經有臨時放心理師鴿子或胡亂請假。

由於大四即將畢業,於是心理師在下學期時,就和我「預備結案」,我們的晤談,也壓在學期末最後一次,晤談結束後,就接著放暑假了。身為「個案」的我,當時覺得自己好像沒什麼問題了,也覺得自己好像可以結束諮商,進入下一個階段,每次去晤談都感覺像是胡亂聊天。

在最後一次晤談前,我想,要結束晤談了!我也要畢業了!也不知道要和心理師說些什麼,總覺得可以很快結束。

直到坐在晤談室裡,我才真正感覺到要結束諮商了。

我還清楚記得那天的畫面,在晤談室裡,心理師帶了一杯熱飲進來,喝了一口之後,笑著跟我說:「我們今天是最後一次晤談了。」

我點點頭,但心裡面覺得好奇怪!(憑什麼心理師平常都不帶飲料,結束晤談這天帶飲料進來喝?),但是我只有放在心裡沒說出口。

心理師開始幫助我回顧這兩學期的諮商晤談歷程,也告訴我未來若要進行晤談,可以從哪些方向繼續著手,我很認真聽,也覺得心理師說的很有道理。我說了自己這一年的過程,也說了一些感謝的話。

然而,明明晤談就是最後一次,我卻又提到了一些新的事情,甚至超過晤談時間還不自知,當時的心理師好像也很難打斷我。

直到晤談室的門突然被打開,我和心理師同時往外看,有一個男同學說:「疑?!我應該可以進來吧?」

心理師這時卻站起來說:「當然,這是你的時間。」

看到這樣的情況,我知道自己超過時間,並佔到下一位同學的時間了!於是東西趕緊收一收就倉皇離開,晤談室的門在我眼前被關上。

那一瞬間,真是複雜的情緒,還是素人的我,說不出來哪裡怪怪的?!

漫步走出諮商輔導大樓,好像覺得自己該說的都有說完!但又覺得好像什麼話都沒說完,就被結束晤談了?然而回到理智思考,畢竟已是最後一週,接著就放暑假,再想說些什麼,也沒有機會!於是我就這樣帶著未竟事宜離開。當然因為我還算是個健康的人,所以這樣特殊的結束經驗,就被我自己消化掉了!我仍然很感謝那位心理師一路走來的陪伴。

 

幾年後,回想自己當時的狀態,才比較清楚當時的自己怎麼了。

即使我已經沒有什麼事情,也知道心理師和我預備結案了,但是我一直沒有好好面對「結束」這件事。直到最後一次,坐在位置上的時候,我才真正感覺到,我們的晤談關係要結束了。

當時對心理師喝飲料的質疑,或是挑起其他根本不重要的話題,還有延長晤談時間,都是我還沒有準備好要結束晤談的表現。可是身為素人的個案,我根本說不出來,只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

重新來過,我希望自己在講額外事情時,心理師用力地打斷我,跟我說:「等一下,我們必須在這裡喊停,好像妳還有很多事情想跟我說,是嗎?」

也可以很認真地提醒我:「但我們今天是最後一次了。」

我希望心理師跟我說:「雖然我們要結束諮商了,但妳好像還沒有準備好。」或是跟我說「在妳還沒準備好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要結束了,好像讓人有些難過!」

如果心理師真正和我談這些事情,我才有機會和心理師說自己的感覺,我才有機會真正表達,自己對於要「結束」這件事,原來有難過!我也才知道,原來我「沒有準備好」。

 

心理師不需要幫我增加一次,也不只是告訴我「最後一次」這個事實,而是讓我能夠有機會,將「關係結束」的哀傷,好好地說一說。

 

所以,最後一次的諮商何以重要?

因為平常人很少有機會,在關係結束時,能說說自己對關係結束的不捨和難過。

我們很少有機會,能夠跟對方核對彼此的關係,還有結束的心情。

我們很少有機會,練習面對關係的結束。

 

 

成為心理師之後,有時我對於個案的結束也很快,也可能沒顧慮到個案的心情,但如果可以,也希望能夠好好地對待與個案晤談的最後一次。

如果個案對於結束沒有什麼特殊感覺,也沒有關係!有時候,光是陪個案一起面對「原來我還沒有準備好要結束」這個事實,那就足夠了!

若能夠陪伴個案一起好好面對「關係的結束」,一起面對那些難過與哀傷,對個案而言,這就是未來面對其他重要關係結束時,事先的準備。

 

也許對個案來說,永遠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天,那也沒有關係,我們在晤談當中,並非一起練習「準備好」,而是一起練習「哀悼這片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l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