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了唐綺陽老師訴說著6月運勢,在這段期間可能會發生許多讓人陷入情緒低潮的事情,唐老師告訴我們,能夠做的一件事,是「原諒自己」。

記得,要原諒自己。

 

我很喜歡唐綺陽老師,平時喜歡看看她的直播,也會買星座運勢解析。唐老師所說的一席話,與我最近生活體悟到的有許多共鳴。

最近常想到過去那些「不能原諒自己」的事情。

 

好幾年前,我努力地準備考取研究所,進入研究所不到一年,我非常敬愛的阿嬤就在醫院過世了。阿嬤幾乎是從小養育我,陪伴我長大的人,我與阿嬤的感情是很好的。

當時對我而言是晴天霹靂,我以為自己已經準備好接受阿嬤的年邁與離去,才發現自己心中仍然有著許多的來不及。

我對逝去阿嬤感到十分懊悔和自責,在阿嬤病逝之前,我並沒有真正地關心她,也沒有對她付出多少,我害怕面對阿嬤,逃避和她的關係,只將心力投入在我自己的生活中。

然而一想起要回到過去,多為阿嬤付出一些自己的生活,我應該要犧牲自己去關心她時,我也覺得自己完全沒有辦法!因為那樣想,好像就否定我當時選擇的人生般,好像我選擇考取研究所,而沒有花心力在阿嬤身上是個錯誤的決定。

我很討厭自己,對於阿嬤的離開感到懊悔,卻又覺得即便回去,我也不可能為了阿嬤放棄自己的生活,所以,我完全沒有辦法原諒自己。

 

對於完全沒有辦法原諒的自己,讓我進退兩難,深陷其中,好像陷入了一道漩渦,一想起來,就只能哭泣,就覺得好無力。

當時的我雖然仍然生活著,但回想起來,多數時候都是痛苦的。對自己厭惡,也對自己毫無信心,覺得自己什麼事情都做不好,像在地底下的倉鼠一般,害怕亮光,害怕被人發現自己充滿陰影的那一面。

「我真的沒有辦法原諒我自己」我說,這句話帶著多少的苦和傷痛,還有多少的自責。

 

因為沒辦法原諒自己而痛苦著,我們以為,真正能夠解決問題的,就是要「原諒自己」、「好好地愛自己」。當我們能夠原諒自己的時候,世界就會變得光明一些。

 

但是要原諒自己,那該有多難。

 

理智上知道,情感上卻無法做到,並非是一句旁人說的話,就可以達成的距離。在心裡面,「原諒」像是跨越了天和地、山與河這樣的距離。

每當想要原諒自己的時候,就會因為心中諸多的罪惡感,而做許多懲罰自己的事情,好像在告訴自己「你不值得被原諒」,然後還是像倉鼠一樣,繼續回到地底下,陷入痛苦的循環。

 

這就是「失落」。因為有情感,所以放不下,所以難過。這並非短短時間就可以療癒,也不是我把這段經驗講了一次之後就會好。

當時我花費好多時間和心力去哀悼這些逝去,哀悼我與阿嬤之間的關係,也讓我有足夠的空間和心力,重新去看那個「沒有辦法原諒自己」的自己。

然後,慢慢才發現,原來有一個自己,是我無論做再多的事情、再多的彌補、對自己再多的懲罰,都是不能被原諒的。原來過了這些年歲,當時那些後悔的事情,都是無法抹滅的,想起來還是會傷心難過。原來我仍然「沒有辦法原諒我自己」。

 

我學習的心理諮商,還有這麼長的時間和心理空間,真正讓我學習到的,其實並不是「原諒我自己」,而是去接受「我有一個沒有辦法原諒的我自己」,同樣我也接受「對阿嬤有一些後悔的事情」。

好像當我能夠接受一個這樣的自己,我有好的部分,也有不能原諒自己的部分,才能夠從這樣的枷鎖離開。

 

「我真的沒有辦法原諒我自己。」一個爸爸因為家庭緣故跟我這麼說著。

「我真的沒有辦法原諒我自己。」一個媽媽因為覺得對不起孩子而跟我說著。

「我真的沒有辦法原諒我自己。」一個孩子因為覺得自己做錯事而哭著對我說。

 

其實在說的,是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自己。

 

有些後悔可以補救,有些後悔真的很沉重,也很疼痛,但這就是人生了。

人生總有一些事情不是這麼完美,總有一些遺憾和後悔。

 

慢慢地,接受那些讓人後悔的事,接受有一些事情真的無法原諒,也接受有一個部分的自己,真的很討厭。

好好地思考,好好地難過,好好地失落,不需要逼迫自己快一點。

 

然後將那些過往,擺放回原本的位置。

然後,好好地生活。

 

很難做到是正常的,如果你也想好好地喜歡自己,心理治療是靠近自己的一種方式,別害怕,當你進入心理晤談後,有天或許你會謝謝當時的自己。

 

本文章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要原諒自己,不如接受一個不能原諒的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諒自己
    全站熱搜

    Chil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