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以下簡稱爆詐2)後,對這一部劇終有完形的感覺。

因為有太多感覺了,所以慢慢打。

在描述爆炸2時,要前情提要爆炸1。

爆炸1當時看完之後,讓我的心緊緊糾結,難以將整部劇拋諸腦後以便完形,哭得唏哩嘩啦。

並不是故事本身,而是故事裡流露的情感太過真實,真實得讓人難以抹去。

爆炸1的爆炸,不只是裡面的主角「陳浩遠爆炸」而已,更多的是,我們站在旁邊的這些人,看著他一天一天邁向爆炸的盡頭,卻好像沒有真正為他做些什麼。

除了難過、傷心的情感之外,難以放下的,是罪惡感。

在最後,王丁筑在廣播電台撥放了Life's a strugglele,用宋岳庭的音樂將我們對死亡產生的罪惡感推至最高點,然後嘎然而止。

就是這個蔓延的罪惡感,讓我每次看這部劇時都很有感觸!(這部劇讓我看了不只1次)

 

對我來說,爆炸1訴說了幾個重點:

1.我們尊敬並期待的老師、警察、議員...這一類的職業,並不如我們小時候想像的那種完美形象,他們除去了這些職業和角色,他們就是活生生的人而已,他們會有很多個人慾望和需求。

2.我們追求的正義是有出口的,社會上會有一個「正確」的道路可以走。

3.有一些有狀況的孩子,他們的家庭當時可能發生了一些問題。

 

在爆炸2中,延續著爆炸1的主題,有一些變化,我認為重點是

1.「因為陳浩遠的死亡,致使活下來的人帶著深深的罪惡感以及未完成之感,我們為了完成它而有一些不同的做法。」

2.「誰才是正義!?你有你的正義,我有我的正義。」

在爆2的第六集中,蔡成揖對王丁筑說:「我們不能再繼續活在後悔之中」。

雖然是一句話,但是時空彷彿帶我們拉回到爆1的片段。

爆1的陳浩遠,雖然用他的方式壯烈犧牲了,可是留下來的人,卻揹負著他而活著,那種深深的罪惡感,讓王丁筑和蔡成揖難以繼續生活下去。

雖然我們客觀上可以理解他們無法阻止陳浩遠...還有眾多理由,我相信理智上王丁筑和蔡成揖可以說服自己,但情感上不能。

他們在當時終究沒有救到陳浩遠,所以陳浩遠犧牲了!犧牲後,看似世界有一些改變,但其實什麼都沒有變。那種變化是讓人覺得痛苦的,因為「世界沒有變,但我變了。」

可以說,王丁筑和蔡成揖都呈現了創傷反應。

於是在爆2中,蔡成揖不想再為自己的決定後悔,他拚了命也要將何士戎救回來。

他們救了何士戎,但是其實更重要的是,他們也救了自己。

 

有一句話讓人很難過:

「如果我們都是拿了一些非法的錢活下去,那我們是不是還能好好地活?活下來的我們,是不是不夠正當?」

 

想一想,我們從小到大,究竟有多正當的活著?!蔡成揖以前拿著自己繼父立法委員的錢財時,正當嗎?他一定覺得自己好不正當。

我們拚了命地活著,卻不停背負著好像不夠正當的名義,那是社會和自己的道德感灌輸自己的,一種羞愧和罪惡感。

最後蔡成揖對何士戎說的話,好像也在對自己說。「活下去,人生下來就該好好活下去!」

 

到了最後,我還是非常喜歡蔡成揖這個角色,成揖絕對、肯定是這部劇的主角。

 

回歸到第一集,他是這個故事裡第一個爆炸的人物。

記得第一集的旁白,陳浩遠說:「那天,要不是因為那隻烏鴉,搞不好我永遠都不會認識他。我的人生也會完全不一樣。」

當時站在水塔上的成揖,真的只是在看風景嗎?還是因為覺得自己活得不夠正當,而有離開的衝動?

如果不是陳浩遠,不知道他還會在嗎?我真心不敢想像,當時的陳浩遠對當時的蔡成揖來說,有多麼重要。

蔡成揖搶了銀行,搶銀行就是他的爆炸。

但是我也想說,蔡成揖活下來了,用他自己的方式,努力地活著。

 

 

我想說,不管我們存在的理由是正當,或是不正當,不管我們的存在受到多少質疑。

我們都值得好好活下去。

arrow
arrow

    Chil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