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863686_1920

痛苦的第三者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還留在這裡。」娟哽咽地說。

我有一個對象,他不是一個人。

我們兩個相處時沒有正常的空間,也很難讓別人知道。

我知道自己不對,真的很不應該,我想逃走,可是我走不開。

我用了很多方式!也換了工作轉移注意力,可是這樣的我根本無法好好工作,常因為能不能跟他見到一面,而影響我的心情。

前陣子他出差工作,我們又沒有辦法見面了......。

我覺得自己很對不起他的老婆,可是他和老婆相處愉快,沒有辦法陪我的時候,我又非常忌妒她,為什麼她可以佔有他。

我希望他只屬於我一個人......但是不可能!!

娟哭喊著。

 

糾結地心情,一段痛苦的關係。

 

第三者似乎並不是一開始就變成的,而是慢慢地、一步步地。

「他對我太溫柔了。」「在我很脆弱的時候,他陪著我一起聊聊,我也沒有想過自己會喜歡他。」

 

人的情感脆弱的時候,特別容易讓人陷入一段關係,無論這段關係有多麼不公平、不平衡,或是多麼不合理,一旦彼此的情感界線變得模糊,情愫就會慢慢滋長在兩人之間,越來越大,最後跨越原本兩人的關係界線。

 

娟哭著說:「我知道,是我把自己放在這個位置了,是我自己!!」

即使娟不停地責怪自己,罵自己不應該介入別人,覺得對不起別人,然而這樣強烈的罪惡感,其實很難讓自己離開這段痛苦的關係。

我說:「你好像很難離開這段痛苦的關係,妳覺得這麼不好的自己,只能留在這裡。」

會這麼說,是為了讓娟意識到,現在的她,發生什麼事。現在的她,正在做些什麼。 

 

情感關係界線

一個人健康的時候,會有一個清楚的關係界線,即使兩人彼此互有好感,但是在彼此界線清楚的情況下,我們會有一些能力評斷某些關係的可能性。

然而情感脆弱時就不是了,我們的關係界線會變得非常模糊,心理很難有能力辨別出兩人彼此的界線拿捏,這樣的模糊來自於你的脆弱和害怕,即使理智上清楚彼此的界線,但是心裡頭的害怕,讓人忍不住想依賴別人,於是就容易陷入關係。

 

娟將自己批評得一文不值,好像自己就是一個爛咖。

如果「我」這麼不好,卻還離開這段僅存的關係,那還剩下什麼?不是什麼都沒有了嗎?

也隱喻著:「這麼不好的自己,只配有這種關係!只配有這樣的人。」

所以就更難離開了。

 

這樣痛苦留在關係的第三者,有時我們幫她一起罵對方「是不值得付出真心的人」

或是心疼她「妳怎麼這麼傻!」

其實對她而言都很難離開,心理層面的意涵,會讓她認為「因為我就是一個很不好的人,所以我只配這樣的關係。」

 

我們真正能夠做的,是協助她,讓她將眼光回到自己的身上,而不是一直去看到別人的心情。

協助她擁有自己的力量,她才有辦法真正離開。

 

1.意識到自身處境:

「妳知道嗎?妳在一段不健康的關係,這段關係讓妳過得好辛苦、好卑微。」

→我所述說的,是她現在的處境和她的感受!而不是評價她跟誰在一起好不好。請注意,在聽的時候,不要立刻就評價她這樣的關係對她「外在名聲」的影響。

2.將目光放到自己身上:

「妳把自己看得好渺小,好像這樣的妳,只有配這樣的關係。」

「妳知道嗎?妳對自己好差!妳將自己綁在這段關係,然後不停地說妳自己不好。」

→讓她知道她在對自己做些什麼。

 

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娟意識到自己似乎沒有好好尊重自己,也沒有愛護自己,好像是不停地在傷害自己,她才會慢慢找到自己的力量。

這樣的情境可能是來來回回、反覆數次的!!畢竟人的界線一旦模糊,要再重新建立一個強化的界線,不但需要有人關懷與滋養,更需要時間。

當人意識到「並非自己不好」,而是「自己對自己很差」的時候,就開始會有改變的可能。

 

本文案例是經過多次經驗整合,以及自己想要表達的意思而撰寫,並非個人案例。

本文同步發表於親子天下嚴選部落 Chili Tree 

arrow
arrow

    Chil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