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上圖片來源:Pixabay  攝影者:Qiuyang

有一位母親,因為某些事情,一直不停地跟我說「覺得自己好丟臉,不是一個好媽媽」。

她覺得對不起孩子,在孩子需要她的時候,她覺得自己沒有做到媽媽應該有的照顧,反而只有照顧到自己的滿足和快樂。

她覺得好丟臉。

她每說一次,我就覺得她好像好像鑽進自己的洞穴裡,沒有辦法探出頭來。

 

「丟臉」其實是一個重要的經驗,感覺到「丟臉」,她就會意識到這件事情對生命中的影響。

但是當她說自己很丟臉的時候,好像就停在那裡了。

 

想像一下,當我們覺得「丟臉」時,是什麼感覺?

會想要往地洞鑽,會想要讓自己消失,這「丟臉」的情緒,關注的重點在於「自己」。

事實上,關注著自己,並將自己藏起來,確實可以停止自己生活中所做的某些不好的行為,因此傷害會降低!

畢竟你不再作一些傷害的事情了。

但是讓自己停止之後呢?接下來呢?丟臉之後,如果沒有更多其他的,那這樣的丟臉,就完全沒有任何效果了!

當我們一直說「丟臉」的時候,好想也是告訴別人「不要再提起這件事」。我們也進一步想要阻止別人。

於是這件丟臉的事情,變成大家都不能提。

 

「不是好媽媽」所產生的丟臉,讓她不僅沒有辦法真正成為好媽媽,也讓她完全無法負起應有的責任。

只有丟臉的情緒往往很難真正解決問題,也沒有辦法學到與人靠近的辦法。

因為丟臉的時候,我們都把心思花在將自己藏起來,叫別人不要說,更何況是解決問題呢?

 

有時候發生一些事情,我們覺得錯了(不管是別人錯還是自己錯),覺得丟臉,那是正常的!

即使我現在想到讓我丟臉的事情,我還是會覺得「哇,真的好丟臉哦!」

所以我們不需要「跨越丟臉」,究竟誰能跨越丟臉呢??

但是我們要接受自己有「丟臉」的情緒,「每當想到這件事,我就覺得丟臉!」承接住這樣的情緒。

當你接受自己丟臉的情緒後,才有機會看看自己,

才有機會真正去面對讓你覺得丟臉的事情。「是什麼讓你覺得丟臉?」

才有機會去負起責任。

或許那些事情在看過之後,就發現其實不用覺得丟臉。

 

 

「媽媽覺得好丟臉,不是一個好媽媽。」

孩子沒有要媽媽覺得丟臉,沒有要媽媽躲起來。

孩子要的是媽媽接受自己丟臉後,負起當媽媽的責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丟臉 親子教育
    全站熱搜

    Chil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