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伴侶對你說「你都不懂我的心」時,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有些人聽到這句話,會非常生氣!想著「我都已經掏心掏肺地去瞭解你了,你還不滿足是想怎樣?!」。

有些人聽到這句話,會非常難過......,想著「我是不是自己哪裡做不好,自己什麼都不會,連自己的男朋友/女朋友都不懂。」

不管怎麼樣,其實我相信如果在意你的男朋友/女朋友,聽到這句話的感覺,一定都是有點挫敗、沮喪的感受。

到底要怎麼懂「」?!

有時我們真的很想要把心挖出來,看看它到底長什麼樣子!

但我們不是周星馳演的齊天大聖東遊記之月光寶盒,無法進入他的心裡面,看看心究竟被滴的是眼淚還是口水。

所以只能靠著彼此之間的情緒和感受來瞭解。

人與人相處之間,情緒本來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人天生就會表達自己的情緒,也有展現自己情緒的需求!

當周圍產生「非預期的狀況」或是有著「突然變化的刺激」,情緒就會自然發生。

人家說「愛情來了,擋也擋不住」。不如說是「情緒來了,擋也擋不住。」

 

心理學家Paul Ekman在早年研究中,發現人類有六種基本情緒,分別是喜(驚喜)、怒(憤怒)、哀(悲傷)、樂(快樂)、害怕、厭惡。

正因為情緒具有跨文化性,又是自然的,我們天生就有情緒的需求,所以在人際關係或親密關係當中,情緒連結就變得非常重要!

當我們在表達自己的情緒時,其實是釋放一項訊息:「願意打開自己,讓別人靠近。」

當我們理解別人的情緒時,其實也展開了自己的雙手「別人會願意靠近自己」。

 

透過情緒的連結,彼此之間「心」的距離,就會變得更加靠近!

所以,當男朋友/女朋友說「你都不懂我的心」時,並不是你真的不懂他,不了解他,而是在對方釋放情緒時,我們卻沒有確切地接收到並給予回應。

 

生活中有很多因素,導致有些人難以表達自己的情緒,甚至會壓抑自己的情緒,認為是不必要的!

又或者是扭曲自己原本的情緒。

這是為什麼呢?

有一天,如果你跟男朋友/女朋友說了自己心情很糟糕、很沮喪的事情,結果對方回應你「哦!那又怎樣?」或是說「這有什麼大不了」。

久而久之,你可能就會感覺到自己的心情不太重要,自己表達情緒的需要不重要!因為沒有人在意啊,於是你就壓抑了自己的情緒。

 

或者是說,對方不但沒有理會你,反而還將你臭罵一頓!!你覺得表達自己的情緒太可怕,於是選擇壓抑下來。

但是這種壓抑只是暫時的,因為人天生就是有情緒!越壓抑,情緒就越容易糊成一團,最後這些情緒都會用其他的樣子跑出來。

每個人所壓抑的情緒不同,有些人很難表達生氣、有些人很難表達悲傷,有些人是全部的情緒都難以表達。

 

像是這樣無法懂得自己情緒,也無法展現情緒的人,當別人展現情緒時,他是無法接收到的。

畢竟,自己的情緒都無法處理了,何況是別人呢?

他可能還會在內心裡覺得「你憑什麼展現情緒啊!?」,或是覺得「你的情緒就是要自己管好、處理呀?」

這樣的想法絕對不是故意的!

對這樣的人來說,他一直以來處理情緒的方式就是壓抑,所以他也會不自主地認為別人應該自己把情緒處理/壓抑掉。

最後就變成一種惡性循環:「自己無法表達情緒,也接收不到伴侶所表達的情緒。」

你跟自己的情緒有多遠,那麼你跟別人的距離就有多遠。

你跟別人的情緒連結有多遠,那麼心的距離就有多遠。

 

我們如何和伴侶之間的情緒有所連結?提供幾個做法。

首先,真的要瞭解自己的情緒開始,瞭解自己的情緒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用幾個步驟來看:

第一步-情緒覺察:「我現在怎麼了?」

第二步-情緒辨識:「我的情緒來自於哪裡?」

第三步-情緒接納:「我接受自己有這個情緒。」

第四步-情緒表達:「向別人表達自己的情緒。」

 

現在,當伴侶說「你都不懂我的心」時,我們的反應可能是這樣

第一步-情緒覺察:「我現在有點生氣、也有點難過。」

第二步-情緒辨識:「因為對方說我不懂他的心,好像我什麼事情都沒有做、沒有認真瞭解他(難過的感覺);但是我已經做了我能夠做的部分!他還指責我(生氣)。」

第三步-情緒接納:「我接受自己生氣又難過的情緒!!」

第四步-情緒表達:「妳這樣說其實我有點難過,因為好像我都沒有認真瞭解妳!我也有點生氣,好像自己是被指責的!」

 

對於伴侶,我們可能用指責的方式回應、也可能用冷漠的方式回應。

不當的情緒回應,來自於我們無法接受對方的情緒,或是我們覺得自己被這些情緒攻擊了!所以也要攻擊對方一番,像是:

1.遠離他:「什麼!?我對妳這麼好還說不懂妳!以後不對妳好!」

2.報復他:「我對妳這麼好還說我不懂你~真的是不滿足!!以後妳做什麼事,我都說妳不懂我!」

3.不予理會:「我不懂你的心哦?然後呢?」

4.暴力行為:「聽了這句話就嫌煩!!再囉嗦就扁妳!」

 

但是這些不當的情緒回應,都是無法有情緒連結的!真正要做的,是用「接納」的方式。

當對方說「你都不懂我的心」時,對方的情緒一定也是生氣的、也是難過的!他也有表達情緒的需求。

所以聽聽對方為什麼會這樣說,是發生什麼事情呢?

無論是哪種情緒,只要我們願意停下來,接納對方,聽對方說,而不是拒絕對方表達自己的情緒,其實,就會讓別人願意與我們靠近。

此刻,就是彼此連結的開始!

聽完對方表達自己的情緒,並不代表我們就隱藏起來,我們同樣也可以表達自己聽到這句話的情緒。

親密關係之間,如果只有一方可以表達自己的情緒,另外一方必須隱藏自己的情緒,這就是非常失衡的關係啊!

所以,不要急著把情緒關起來,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情緒,也勇於聽聽對方的情緒!!

 

本文同步發表於 親子天下嚴選部落-你都不懂我的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 情緒表達 親密關係
    全站熱搜

    Chili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